出身38军的习近平贴身智囊身世揭秘
2015-07-13
近日,大陆官媒报导,习近平的首席经济智囊刘鹤当过知青,并在中共38军当过兵。刘鹤日前对中国经济和股市发声,再成外界关注热点人物。

最近,大陆《环球人物周刊 》刊载题为一文。文章称, 2013 年10月,美国《华尔街日报》刊文介绍了刘鹤。该文称,2013年5月,时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的多尼伦飞往北京参加中美高层会晤,习近平指着身边一位身材高大、有学者风度的助手对多尼伦说:“这是刘鹤,他对我非常重要。”多尼伦本来并未安排与刘鹤见面,当晚,多尼伦的随行人员与刘鹤在人民大会堂一个会议室会面,期间都做了笔录。

这篇文章被国内媒体争相转载,使刚上任中财办主任7个月的刘鹤受到外界高度关注。

文章称,刘鹤曾就读于北京著名的101中学,1969 年到吉林省插队。1年后,他加入了中共王牌军——38军,中国的知名房地产商任志强、电影导演冯小刚均出自这支军队。

刘鹤当兵3年后,到北京无线电厂当工人。大陆恢复高考后,他于1978年考入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系,先后获得学士、管理硕士学位。1993年,他毕业于美国Seton Hall大学工商管理学院,1995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获MPA学位。

1987 年,刘鹤进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1988年被调到国家计委,在此工作10年。1998年6月,他创办了“中国经济50人论坛”,该论坛成员包括吴敬琏、樊纲等中国一流经济学家。

此前媒体报导, 刘鹤曾参与多项国家改革方略设计,被外界认为是中国经济政策的核心智囊,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理论“操盘手”。

美国彭博新闻社称,刘鹤是“中国的萨默斯(美国白宫原首席经济顾问)”。

刘鹤的“底线思维”理念获习近平认同

外界称刘鹤是中南海的首席经济智囊,并为习近平起草经济讲稿。《环球人物》题为《首席经济智囊刘鹤首提“顶层设计”》一文称,刘鹤的“底线思维”理念得到习近平的认同。在2003年的一次会议 上,习近平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此后,习近平多次提及 “底线思维”。

大陆《财新》曾报导,刘鹤在《比较》杂志2012年第5期发表的论文,比较了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和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文章表示,危机爆发后,市场力量不断挑战令人难以信服的政府政策,这使得危机形势更为糟糕。在市场大幅波动中,如果仅从经济角度认识问题而忽视其政治属性,就会犯重大的判断性错误。

香港《经济日报》日前报导称,刘鹤上述言论并非针对近日A股急泻所引发的危机,但却有现实意义。

刘鹤就大陆股灾发声

近期,中国大陆发生股灾。大陆财经网7月9日报导,据香港卫视综合台副台长秦枫微博消息,其在采访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时,刘鹤表示, 中国经济和股市没有问题。

外界认为,刘鹤上述讲话,或有最高层的授意,显示当局对稳定股市和经济的信心。

外界分析,大陆股灾是有国内势力恶意做空股市 。

据海外媒体《明镜月刊》8月号报导,政界和财经界传出新说法,指是有更大的政治势力想弄崩股市,搞垮中国经济,这是一场政治博弈。有说法是“铁帽子王”曾庆红在背后发动金融界做空股市。

报导引述知情者的话说,“北戴河会议前对垒的山头摊牌了,有人想利用经济问题反制习”。

报导还称,有传闻是江泽民、曾庆红的势力想借股市反制习,弄掉习近平的智囊刘鹤等人,甚至阻止习进一步反贪。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说,在北戴河会议前放出江和曾试图弄掉刘鹤的消息,显示这次会议双方的争斗会更加激烈。习近平很可能藉机对江泽民集团做出大动作。

此前有海外中文媒体援引消息称,一些悬而未决的“大老虎”可能在今年北戴河会上明确定性。

外界关注,习近平当局或在北戴河会议摆平江、曾家族。



大纪元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王岐山火烧最高法 知情者大曝惊人内幕

    下一篇: 百度惊现“下一个大老虎是江泽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