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儿子涉嫌内线交易 证监会主席被喊下课
2015-07-13

中国股市2007年10月登上历史高点后一路下跌,直到2015年6月12日上海股市才又站上5166.35点,但之后一个月狂跌25%,股市把关者、证监会主席肖钢顿成舆论风暴中心。


中国股市狂跌期间,官方不断祭出政策手段,希望减缓抛售力道,除了央行罕见降息降准,更发动官民资本全力买进,甚至证监会也硬生生腰斩新股上市计画,但股市直到9、10两日才止跌回升。


不少舆论与分析师将本轮暴跌归咎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特别是证监会当著牛气正旺的时候,多次表态决心整顿股市的不当行为,并将处理融资融券的潜在风险。


负面批评的最高点,出现在社交平台开始疯传肖钢即将下台,甚至传说“肖钢之子肖浩杰涉嫌内线交易,已遭珠海警方逮捕”。不过,目前看来,肖钢暂无异动可能,其子的消息也遭警方正式否认。


不少评论试图以从肖钢的外貌变化探察他的内心变化。媒体找出肖钢2012年还在中国银担任董座时的照片,显示当时的肖钢面阔发黑,而2015年以来的肖钢,头发花白、略露疲态。


英国“金融时报”则访问肖钢的亲近友人,包括曾与肖钢密切合作过的财金人士胡祖六。胡祖六称肖钢是位“非常聪明、勤奋和冷静的监管者”,但也点出肖钢是个“非常有纪律的人”。


另一位了解肖钢的人说,肖钢2013年3月接任证监会后确实碰到一些问题。现年57岁的肖钢于2003年离开中国央行,赴中国银行任董事长,并在这一岗位上干了十年,其间中行完成了首次公开发行。但他到证监会后发现,证监会的制度远不如中行成熟,同时证监会人员缺乏市场经验,“不一定按照肖钢看问题的方式去看问题”。


要求匿名的上述人士表示:“从中行这种具备中国特色和相当敏锐商业头脑的全球性银行到证监会,就像从一家非常棒的、精致的北京餐馆到了穷乡僻壤的馆子。”


整体而言,中国经济与股市正面临重要转折,包括如何在新常态下平稳过渡,以及兼顾国际惯例下保持股市正常运作。面对本波陆股风暴,分析师认为,证监会某些举措确实太过冒进,也不符合自由市场惯例。


但对肖钢来说,熟知他的朋友认为,他是在一个非常政治化的职位上,试图以国际惯例处理市场问题,“肖钢搞定事情和达成目标的手段与那些人根本不一样”,夹缝中求专业“真的太难”。

    来源: 世界日报 责编: Amy

    上一篇: 路透: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或将“打折扣”

    下一篇: 190多名将领有问题 军队改革推迟 / 避免重蹈苏联覆辙 不再提政治改革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