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持续大旱数百果农拖拉机请愿18人被捕
2015-07-14


山东省栖霞市已遭受数月旱灾。上百果农上周四(7月9日)驾拖拉机游行,要求政府放水库水救灾,但遭警察镇压,18人被逮捕。

有“苹果之乡”美誉的山东省栖霞市,至今已经数个月没下雨,各乡镇缺水严重,农作物即将枯死。上周四,数百果农驾驶拖拉机游行,要求政府开闸救灾,遭警察镇压,18人被捕。

目睹游行的栖霞市民吴先生周一告诉本台:

“开着三轮车和拖拉机游行,还拉着一个横幅,当地政府对这个事情解决不是太好。被捕的人新闻上放过录像,说是游行有点过,扰乱了正常的工作秩序。”

据游行现场图片显示,数百农民开着拖拉机游行,他们围堵市政府,手拉的横幅上写着“我们要生存,不想被干死,强烈要求政府开闸放水。”大批身穿制服的警察在现场戒备,双方发生推撞。

果农刘成元周一告诉本台记者,因为干旱,该地到处都在打井:

“我们就是没水,自己想办法弄水,救都救不了,我们现在的方法就是自己出钱,自己找钱打井。大家合伙打四、五个井,那下面的水浇地,能浇点算一点,能保住一棵是一棵。”

记者:“政府有没有帮扶你们?”

果农刘成元:“反正我这是没见。我们之前到政府那边去说了,也去请愿了,但政府也没有什么实际办法,对我们也不实用,他们说现在就这个样子,你们让我们怎么弄?我今天刚从地里回来看了看,干死的树比较多。我们就靠着这些树活着,再没有其他收入来源。养个果树最起码要三年,也就是说未来三年我颗粒无收。去年价格卖的也不好,本来去年收成就不好,今天又这么干。”

记者:“打井费用高不高,农民能不能负担得起?”

果农刘成元:“我们现在都是好几家一块打井,大伙凑钱,要是不打这个井就是等死,要是打了井再耗耗可能还有救。”

据果农在网络上发布的消息称,当地政府私自将水库承包给养鱼商,所以一直不肯放水,有农民质疑,政府却称干旱未达到牲畜无水饮用的地步,不算严重。此外,还有某些组织趁机高价卖水,农民向政府反映却得不到回应。还有农民曝光,当天政府还雇佣了部分黑社会人员殴打维权村民,在场的警察却不作为。

记者就此致电栖霞市政府,一名值班人员表示,部分农民因行为过激而被抓捕,市政府及各县乡均在处理事件。早前不放水是因为某些地区需要保障供水,目前已在协调中,而当地有人高价卖水事件,政府也已经知悉,目前仍在调查:

“水库、塘坝让他们抓紧时间放水,解决旱情。”

记者:“干旱这么久为什么都不放水?”

值班人员:“要保障供水的地方对水的控制就严格一些。”

记者:“很多农民开拖拉机请愿,这事你们知道吗?”

值班人员:“对,知道,当地政府也想办法了,我们市委市政府也想办法给他们解决了。”

记者:“有地痞流氓高价卖水,你们知道这个事情吗?”

值班人员:“他们高价卖水当地政府都在调查这个事情。”

记者:“请愿那天有18个人被抓了,他们现在怎么样?”

值班人员:“上政府去被抓了,因为有过激行为,他们不可能无缘无故被抓起来。”

本周日当地下了一场小雨,但仍未能缓解严重的旱情。与此同时,有关消息被封锁,不少果农向外求助的帖子被删除。

    来源: RFA 责编: Amy

    上一篇: 建设行政副中心 北京市政府明年将部分迁往通州

    下一篇: 中国“高考移民” 内蒙清退千五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