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桓:政治专案重现大陆(图)
2015-07-20

从民间公开的不完全统计显示,截至7月18日中午,被抓和被传唤的维权人士已达235人,其中律师131人、公民104人,被刑拘和秘密拘押的则有21人。大陆当局清理维权律师、打击抗争运动的做法,已经引起了国际舆论关注,正在酝酿新的抗议潮流。

无论是对维权律师采取突破法律的行动,还是继续以维稳手段压制民间人士,抑或利用央视、《人民日报》和新华社进行未审先判,预先抹黑当事人,都显示了这次阻遏行动早已脱离了法制轨道。执政党从上世纪三十年代养成、从文革后隐匿的政治专案,重现大陆。

在对维权律师及其支持者群体进行的政治污名化操作中,除了一直充当“舆论打手”的央媒,还包括最高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等司法总公司的官方微博。它们转发了对律师们未审先判的通稿,其口径完全追随公安部此前的说法,与政治专案保持一致。

最高检与最高法的转发,有利于认清楚对律师及抗议群体的行动及其性质。显然,最高检与最高法已经放弃了司法权力的制衡底线,步调一致,将检察权、审判权全部交给公安了,这就是赤裸裸地承认:这些案件是政治专案,已经超越了正常司法的运作。

既然是政治专案,分析律师及其支持者的遭遇,就无法再沿袭法律的逻辑,无法在法治框架下分析。此前,有许多改良派的法律大佬站出来鸣不平,尽管言之凿凿,在尽可能地发声,但所遵循的逻辑依旧是法律思维,其实是与专案逻辑背道而驰,所以是隔靴搔痒。

政治专案的产生自有自政治背景,脱离这些背景,或者有意回避它们进行批评,不仅对案件本身毫无揭露的能力,而且继续将听众局限在一种“法治”的幻觉中──这不仅起不到批评的作用,而且在事实上帮助政治专案的势力维稳──这是应该公之于众的。

政治专案的解决,只能依靠政治本身的进步去解决。这就给批评者提出了一个难题,如果按照政治逻辑批判政治专案,必然要涉及到政治现实,而政治现实又是不可批判或不接受批判的。在这种情况下,采取迂回的批评技巧,看似无奈,实则上恰恰也是政治专案的背景之一。

可以说,大陆在反对政治专案方面,社会与民众缺乏政治资源。当最高法与最高检这些机关都已经附和到政治迫害中来的时候,可以想见大陆的司法环境已经恶劣到什么程度。律师案只会沿着这个逻辑,完成过场,最终实现政治专案的全部目的。

政治专案从上世纪三十年代初苏维埃红区掀起打AB团的恐怖杀戮开始,一直不缺乏养成的机制与动力,反右、文革都是政治专案的“集大成之作”。政治专案是认识执政党历史及现实的一条清晰线索。近年来对薄熙来、徐才厚等人的做法,令政治专案在社会管控与政治斗争两方面积蓄能量。

政治专案改变了司法的本质,扭曲了法治的现实运作,其危害与危险是不言自喻的。按照政治专案的历史看,令其停下来的唯一可能,就是喂食更多的牺牲与鲜血,最终让它反噬其身。这种说法未免血腥而悲观,但这可能就是政治专案重现大陆后,畅通无阻的原因。


看中国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陕西上空现〝不明飞行物〞 带火飞行10分钟

    下一篇: 习近平嫡系31军政治部主任晋升少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