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投资:李嘉诚港资内地大撤退
2015-08-07
【看中国讯】据国内多家媒体报导,李嘉诚的长实地产正在寻求出售位于上海陆家嘴的在建综合体世纪汇,最高报价200亿元人民币。目前已有多家境外基金在和长实地产接触,不过均未达成实质收购意向。看来,即使内地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再度“景气”,也无法阻挡港资撤离的脚步。

世纪汇广场是长地(原“和记黄埔”)在陆家嘴最后的自留商用物业。11年前,长和系以1.2万元/平方米的楼面价中标世纪汇广场所在的世纪大道2-4地块。现在,重组之后的长实地产以超过7万元/平方米的单价意欲转手。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其中商场面积约14万平方米,两幢办公楼面积约13万平方米。

若世纪汇广场得以出售,包括超市、港口、能源等其它资产,李嘉诚近3年套现国内资产金额达到上千亿元。

就在一个月之前,世纪汇的管理层还在发布会上表示,“这个项目会自持。4条轨交同时交会的地铁上盖物业,全中国也没有的。”此次世纪汇出售,长地在上海的核心商用物业只剩下南京西路的老牌商场梅龙镇广场以及紧邻静安区“东八块”的西斯文里地块。

尽管李嘉诚本人一直对外称看好内地经济,但这并不妨碍其近年来不断出售内地资产。去年8月,李嘉诚持股7.84%的新加坡房地产基金亚腾资产管理(ARA)以15.4亿出售了上海黄浦江西岸虹口区的盛邦国际大厦,李嘉诚从此笔交易中获益近3千万。当月,李嘉诚的和记黄埔也将旗下和记港陆71.36%的股权作价至少35.56亿港元,出售给了泛海控股国际公司。

2014年4月,李嘉诚之子李泽楷的香港盈大地产以72亿港元卖出北京盈科中心,长江实业子公司出售上海陆家嘴东方汇经中心写字楼,并出清已持股多年的长园集团股权。

早些时候的2013年10月,李嘉诚以11.55亿美元(约合70.38亿元人民币)的高价将一年前刚刚收购的东方汇经中心OFC出售给交通银行。2013年8月,李嘉诚家族26亿元出售广州西城都荟广场项目。

与抛售物业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李嘉诚已经3年没有在大陆拿地。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早前评论称:“李嘉诚等有国际影响力的人物开始抛售中国房地产资产,会影响很多精明投资者对市场预期的判断,带动部分精明者加速抛售中国房地产。”

其实,撤资的不仅仅是“李超人”。尽管近月来内地房地产迎来喜人反弹,但港企却掀起一波资产出售高潮。本月早些时候,新鸿基、瑞安等知名香港房企也被曝出纷纷抛售内地资产,总金额超300亿元。7月14日,香港知名富豪刘銮雄旗下华人置业集团宣布,以65亿港元向恒大地产出售位于成都的3个商住物业项目的全部权益。7月17日,新鸿基以18.6亿港元的价格,将旗下Lyntondale和Bonserry两家公司30%的股权出售给合景泰富。7月25日,香港房企瑞安宣布以66亿86万人民币的价格,将其在上海黄浦区高档商业区的企业天地1期、2期两栋写字楼出售给领汇管理有限公司,引发业界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新鸿基自2年前买下上海徐汇地王之后,再也没有在内地买过地。新鸿基联席主席郭炳江在2014年的年度业绩会上就表示,目前内地的投资已占到总投资的23%,现阶段会以先做好手上已有的项目为主,暂时不会在内地新增地产项目。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财经动态:央行网络支付新规的五大隐忧

    下一篇: 港媒:毕福剑已向央视辞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