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下令销毁西方食品 民众想起苏联大饥荒(图)
2015-08-08

据路透社8月6日报道,俄罗斯政府计划大规模地销毁禁止从西方进口来的食品。此举激起了贫困人口正在飙升的俄罗斯民众的愤怒,也让人们回想起了苏联时期的大饥荒。

即使是一些克里姆林宫的盟友们,都对“火葬食品”的做法表示震惊,东正教的一个牧师也开口谴责这个由政府方面上周四就开始的行动,声称这是疯狂和有罪的行为。但是,俄当局决心已下,加紧销毁这些他们认为有“安全威胁”的非法进口食品。

上周四,甚至在政府正式宣布开始之前,俄罗斯电视台就播放了积极的工人们把堆成小山高的,大量非法进口的欧洲奶酪用推土机推平销毁,把成箱的欧洲烟肉仍进了焚烧炉的片段。

莫斯科方面禁止从西方进口食品,是为了报复由美国和欧盟联合实施的对俄制裁,制裁是由于去年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战争对峙。现在很多俄罗斯人说,政府当局无视普通民众为了生计挣扎的现状。

已有超过285,000人在Change.org网站上请愿,这个国际网站就是最初发起销毁活动的网站,人们呼吁总统普京撤销该决定,并希望把这些食物分给需要的人们。
“制裁已导致俄罗斯商场货架上的食品价格大涨。俄罗斯退休人员,退伍军人,大家庭,残疾人等需要帮助的社会群体被迫限制饮食,他们处于饥饿状态,”有人说。“他们可以吃这些食物,为什么要销毁?”

随着每年食品价格上涨超过20%,俄罗斯国内的民愤不断加深。媒体报道说,农业部已招标购买“流动食品火葬场”,实施加快销毁。农业部长亚历山大(Alexander Tkachev)拒绝为此发表评论。

普京命令销毁食品的法令在周四生效。虽没有指定用什么方法,但过程可以用录像纪录下来。

新法令的批评者说,俄罗斯的腐败在加深,此举将不足以防止官员们的腐败行为。

有多少食物违反禁令被偷运到俄尚不清楚,但通过网络和各种途径进口的食物数量已经下滑,特别是由伪造的证书,通过白俄罗斯偷运到俄的食品。

俄罗斯食品安全监督官员说,上周四查获了各种食品436吨,并迅速销毁了超过320吨。包括一些德国奶制品和意大利肉类,已被放进机场的焚化炉里烧毁。

这项禁令一直生效到2016年8月5日,涉及面很广,包括进口猪肉,牛肉,家禽,鱼和海鲜,以及牛奶和奶制品,水果,蔬菜和坚果。和所有来自美国,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挪威的一切食品。

俄罗斯民众仍然有在苏联时代的饥饿印象,在上个世纪的20-40年代,从和平时期到二战期间,有数百万的民众死于饥饿及相关的疾病。

共产主义灭忙后,俄罗斯开始于90年代进口西方食品,从廉价的美国鸡肉,到精致的法国奶酪以满足日渐富裕的人们。

现在飞涨的食品价格让贫困者难以承受,由于制裁和石油价格的暴跌,使俄罗斯的经济处于危机时刻。卢布兑美元已下跌了超过40%,整体通胀高于15%。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ai

    上一篇: 日本国家公务员工资奖金连增两年

    下一篇: 英国外相:非法移民威胁欧盟生活水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