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李克强未赶赴天津 证爆炸案水深
2015-08-15
8月12日晚令人恐怖的天津大爆炸后,身为中共国务院总理的李克强并未赶赴天津,而是和习近平分别作出了批示,并随后派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前往天津指挥救援,委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去探望伤员和家属。这与其在此前的长江沉船事故中,在刚刚出访回国后就亲临现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从其所造成的巨大财产、人员损失和影响力、严重性看,此次天津大爆炸要远超长江沉船事故。为何李克强会做出如此不同的选择呢?笔者推测大概有四个原因:

一是传闻中的北戴河会议的博弈仍未终止。从近期中共官媒不断释放的敲打江泽民和李长春的一系列包括抨击“退而不休”、“老人干政”及要讲政治规矩等文章看,北戴河并不平静,江派的“老人”们依旧有所动作,而且涉及与现高层对抗。这些动作又或者与当前的经济问题、9月3日抗战阅兵式和其后的习近平访美交织在一起,从而让现高层异常繁忙,李克强可能此时无暇分身。

二是天津大爆炸的真正原因尚未查清,出于安全考虑,李克强或许止步。从目前披露的信息看,爆炸肯定是人为原因,但究竟是有人蓄意为之,旨在搅局北戴河会议,以此对抗习阵营,还是不小心操作造成的,尚没有结论。而且,爆炸涉事企业的背景也很深,不仅与天津市政府,甚至可能与更高层都存在关联。这与长江单纯的沉船事故完全不同。因此,在原因不明朗的情况下,在现高层一再接到恐吓的情况下,李克强选择了暂不前往天津。

三是不愿在风口浪尖上前往,替曾主政天津的江派现常委张高丽揹黑锅。资料显示,发生爆炸的滨海新区正是张高丽在2007年至2012年任天津一把手时重点开发的,张本人亲任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领导小组组长。凭借着与石油系统的关系,张高丽大力引进了中石油、中石化等的大乙稀、大炼油等产业,并与同属江派的蒋洁敏、华润集团等构成了庞大的利益交换网。然而,在引进这些危险产业的同时,安全并没有被放置在首位。也就是说,如果追根溯源,张高丽时期就已经为今天的大爆炸埋下了定时炸弹,张的罪责难逃。

四是事态复杂,涉及高层博弈大局。在高层对事件的处理决定未定调之前,不适合李克强高调露面表态。

当然上述四个原因可能都存在,综合考虑后,李克强没有赶赴天津。而这也恰恰说明天津爆炸事件的背后绝不简单,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黑幕的确存在,民众也未必知晓,但从习近平的下一步动作或可以略窥一二。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人民币贬值:心照不宣的游戏?

    下一篇: 天津爆炸死亡人数上升至104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