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任性分手 中国出现离婚潮
2015-08-29
【看中国综合报导】“他看起来是个大人,其实还是个孩子。”这是阎菲对自己丈夫的评价。丈夫婚后仍需父母照料,家中矛盾不断,她只好选择离婚。

海外媒体报导,扬州女孩阎菲不愿在婚后与双方父母同住。但婚后一个月,公婆就以照料儿子为借口搬了过来。32岁的丈夫不做家务,晚上打游戏,白天睡懒觉,吃饭要婆婆端到面前。阎菲不愿面对这一现实,不久就与丈夫离婚。

像阎菲这样,结婚时间不长就离婚的年轻人大有人在。据统计,自2003年以来中国离婚率已连续12年递增。大陆民政部最近公布数字显示,去年中国共有近三百六十四万对夫妇离婚,离婚率比二十年前高出四倍。

在离婚人群中,80后特别多,三成在结婚两年内离婚,超过四成在3年内离婚。80后这一代人独生子女居多,在父母呵护下长大,任性惯了,一旦婚姻中出现难题,就一走了之。

90后的离婚率也在上升,90后的家庭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更加欠缺,在婚姻中发生冲突时更易冲动离婚。

上海市民政局透露,离婚者理由五花八门。两位年轻人结婚登记后为小事争吵,25分钟后就返回登记处要求离婚;有杭州姑娘嫌老公婚后不再送花,不再接送自己上下班,于是离婚;南京更有新娘嫌老公脚臭,将他踹下床,第二天就闹离婚。

在各种离婚理由中,婚外情最多。统计结果显示,因婚外情闹分离的比例高占50%以上。

湖北武昌市的王萍夫妇是大学同学,5年前老公有了“小三”,还生下一个儿子。王萍请律师拟了离婚协议,丈夫同意分手。女儿当时在读中学,为了女儿能够安心读书,两人决定在女儿面前演好父母角色。女儿住校,只在周末回家,两人便周一到周五各自生活,周末扮演夫妻。

5年过去了,女儿毫无察觉。女儿今年高考考了600多分,夫妻两人才告诉女儿离婚一事。类似的故事还不少,这些夫妇一般在高考结束后办理离婚手续。

中国的离婚潮正在前所未有地冲击著传统的家庭婚姻和道德观。单身家庭、单亲家庭的大量出现已使中国家庭结构发生巨大变化。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 古诗再被习近平亲自借用  江泽民难以摆脱被“代谢”结局

    下一篇: 男子无双臂 含勺赡养九旬老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