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非危言:中国金融危机爆发……
2015-08-22
金融危机是高利贷传销等旁氏骗局爆破的结果。在国家金融危机爆发之前,中国经济已经陷入危机,而且各地的金融危机已经爆发,只是由于中国经济和金融由政府高度管控,一直没有形成整体爆发。而A股股灾意味着A股市场旁氏骗局爆破,而国家失去控制能力。随着A股股灾的深入,中国金融危机整体爆发。

当一个人借钱超出自己的偿还能力无法归还到期债务时,这个人被追债,就形成个人金融危机。有的人为了拖延还债采取各种办法,其中的主要方式是借新还旧。例如,有的企业老板本来很节俭,但是突然之间花钱很大方,买豪车、很排场地花钱嫁女,突然显得很富有。大多数人看到这样的情况会觉得企业老板很有实力,当这些老板跟金融机构、生意伙伴或者其他人借钱时,其他人也愿意借给他们。但是一段时间后,人们会发现,这些老板已经负债到难以维持的程度,只不过是通过充阔借更多钱以维持现状。

当人们发现真相时,会纷纷找老板要钱,老板的旁氏骗局就此破裂。结果不仅是老板变得穷困,更重要的是周围借钱给老板的人遭受严重损失,被老板拖垮,形成连带的金融危机。

在钱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旁氏骗局比比皆是。美国次贷危机的根源是美国政府推动穷人拥有自住房,政府强令金融机构给没有支付能力的穷人贷款买房,让穷人也能过上好生活。发展到后来,很多穷人即使收入极低,也可以通过假造收入证明买房。当借钱超过自己能力的人多了,一些银行就替这些人打掩护,通过发行次贷债券(类似于中国的理财产品)转移银行的风险,掩盖这些人的金融危机。后来通胀加剧,美国提高利率,这些人无力偿付贷款按揭,银行贷款和次贷债券受到巨大损失,导致金融系统崩溃,继而引发全球金融危机。

08年金融危机后,美联储开始大量印钞,美国政府大量借债花钱,以拯救美国经济。这个模式的实质是,国家开始介入,通过国家旁氏骗局的方式拯救次贷旁氏骗局。由于美联储实际上是世界的央行,也就等于用世界范围的旁氏骗局掩盖次贷危机骗局,也就是挖更大的坑埋住小坑。

美国次贷危机后,中国迅速宣布4万亿刺激计划,成为世界经济热点。大量廉价美元进入中国,支持中国的货币扩张。在极为廉价货币的支持下,中国开始大规模铁公基和房地产建设。这些建设的特点是,花巨资建设后,产出很少,甚至没有实质产出,也就是从开始就资不抵债,最终被追债是必然。

中国大干快上两年后,随着通胀加剧和流入美元减少,中国被迫紧缩,债务接近爆破。随后美联储出台QE3,美元再次泛滥,大量资金流入中国,支持中国的债务。不过,在中微观层面,由于央企和地方政府的铁公基和房地产的规模过大债务过重,必须大力提高房价和房租、铁路公路交通、水电油气、各种税费等不同费用。这样的结果是,社会生活和商业成本日益提高,快速压垮社会中的实体经济。

另外,除了从银行借款外,地方政府和房地产通过理财产品和高利贷等方式借钱,继续进行大量的铁公基和房地产投资,保持中国经济的热度。

借债增长的结果是整个经济变成旁氏骗局。在国家的鼓吹下,相当一部分民众高价买房炒房,把自己的血汗钱送给房地产商和地方政府。由于房价持续高涨,人们愿意以理财产品和高利贷的形势把钱借给房企。然而铁公基和房地产大量过剩,销售不出去,房企换不了钱,高利贷遍地开花爆破。但是,由于信息封锁和民众的心理,即使一个地区的高利贷爆破,也不影响人们参与其他高利贷。高利贷在二三线城市以下大面积爆破,消灭大量当地民众的货币。

更大的问题在于,美联储逐渐紧缩QE,最终宣布结束。在此过程中,流入中国的美元逐渐减少,迫使中国降低货币增长速度。不论地方政府还是央企都无法继续借新还旧的游戏,他们一方面加大对社会和民营企业的压榨,另一方面拖欠民营企业的款项,加速实体经济走向末日。

从中微观层面,不论央企、地方政府、民营企业、个人,大多数人都负债累累,连环债务大量堆积。反映在实体经济上,就是企业经营极度困难、绝大多数企业裁员或者直接关门。除了大量工人失业之外,相当一部分没有失业的人员也面临降薪和欠薪的困境。但是,由于中国政府高度控盘,掩盖银行坏账和实体经济崩溃,还在维持经济的表面运转。

从2014年下半年,中国开始炒作股市。股市脱离基本面大幅上涨,就如同买豪车和天价嫁女。不理解中国经济的人还认为,中国仍然有亮点,积极参与股市炒作。在这个期间,笔者写多篇文章分析股市上涨的实质,包括《中国经济的末日乱象:苏区重演》、《中国近现代经济发展史:打土豪分田地的轮回》和《亡道之中国经济》等。这些文章都说明一点,中国经济搜刮已经到了最后阶段。而股市是将社会民众资金进一步集中,聚拢到极少数权贵和仆从手里的最后手段。

从股市的氛围可以看出,大部分是经历各种旁氏骗局爆破的结果后,仍然还有一定经济实力的群体,也就是所谓的中产阶级。这些人手里的钱既是其生活基本保障,也是社会消费能力的最后一大块资金。而当官媒狂轰滥炸,吸引民众大量入市,而且大量通过融资杠杆购买股票时,等于让权贵和外资等资金大规模高位套现,据说套现规模超过5万亿元。

A股股灾只是对这些套现的事后确认,告诉人们手里的钱已经损失殆尽。当A股从5100点向下跌的时候,其市值据说超过70万亿,让绝大多数股民充满财富感。但是,股灾告诉股民们,泡沫已经破了,这70万亿是假的,可以连跌10个交易日就腰斩。而且,随着大多数股票停牌,也意味着股票的实际价值为0。

股市旁氏骗局爆破意味着中国金融危机爆发,中国实体经济走向末日。在股市暴跌的头两周,中央三天两救市,进而实施所谓的暴力救市。但实际结果是,仅仅需要3天,国务院主导的暴力救市失败,表明局势已经完全失控。股灾直接造成整个金融和经济系统进入危机状态:1、大多数股民的投资血本无归,直接影响到人们财富感,导致可动用资金急剧减少;2、数万亿场外和场内融资盘血本无归,一方面消灭掉民间的资金,另一方面直接造成金融系统的大规模坏账;3、股民消费急剧缩减,买车买房急刹车,而且很多房子卖盘出现,将快速摧垮房地产价格,推动房地产崩溃,进而推动银行坏账暴露;4、股民和融资盘中,相当一部分是实体经济中抽血出来的资金,这些资金血本无归,意味着实体资金链全面断裂,也引发商品期货暴跌;5、金融系统坏账加速堆积和爆破,直接的部分包括融资盘和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贷款,间接部分包括实体企业倒闭后的坏账、以及大量中产无力支付按揭。同时,权贵和其它获利资金看到中国已经无利可图,将加速换美元离开中国,加速中国外储枯竭。

在股灾面前,中央无力回天,也就意味着中国金融危机已经爆发。虽然官媒以各种方式进行宣传,号召民众参与救市。但是,民众一方面已经资金枯竭,需要被救;另一方面已经看透救市的实质,也不会再积极参与。而中央如果救市,唯一的方式是印钞救市,等于向股市撒钱。问题在于,如果印钞量小,无济于事;如果印钞量大,结果流动性泛滥,将直接冲垮外汇储备。

笔者在过去的文章中反复分析过,中央必然将外储留给自己,而绝不会分给民众。即使金融危机爆发后,很快发展成为社会危机,中央(权贵)也会换美元离开中国,拿着钱到国外享受,如同1934年的“长征”。所以,中国金融危机已经爆发,其影响快速向中国其它领域和世界蔓延。

(成文日期:2015年7月8日。中国经济文化研究所供稿)
    来源: 中国观察 责编: Lisa

    上一篇: 省常委之子卷入天津爆炸案 更大老虎在后头

    下一篇: 官评呼应津爆阴谋论释信号   习近平津爆案发威  反腐提速大老虎或可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