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阅兵前夕加严网管 五毛军群起
2015-09-02
在阅兵前夕,中共当局加强控管网上言论,并透过五毛与“自干五”发表有利于中共形象的内容。图为北京一家网吧。

在9月3日即将举行的阅兵前夕,中共除了强化保安之外,也加强了对网络言论的控管,不但对媒体颁布相关的审查规定,而且透过无数五毛(受雇的网络评论员)的发帖,塑造“正面、积极”的形象。有评论称,对中共举行阅兵有利的言论,有助于移转人们对于股灾与经济成长减缓等问题的注意力。

有国际评论人士认为,中共此举会激起人民的国家主义,而很多大陆网民却对该政权进一步箝制言论自由的做法感到愤怒。

据中国数字时代网站披露,中共当局日前对各媒体发出审查新规定,要求自即日起至9月5日止,对所有与阅兵相关的新闻、跟帖、评论,一律先审后发,以确保其“正面、积极”,而且不得出现抹黑阅兵活动和攻击党、国领导人的内容。

这项规定还要求各网站将“正面阳光”的网民跟帖置顶。

就在几天前,一个自称中共党员的微博用户“千钧客”发帖,呼吁网民用指尖表态,“键”奇功。外媒认为,“千钧客”的身分如果不是五毛,那就应该是“自干五”,亦即“自带干粮的五毛”,这些人未受雇于中共当局,但自愿站在中共立场维护网络言论。

新唐人电视台引述旅美中国问题专家张健的话说,所谓“自干五”,就是一群在网上力挺中共独裁统治,企图吸引中共注意,博得中共好感,进而获得个人利益的人。

四川省教育厅先前曾下发一份文件,将“自干五”正式纳入官方话语系统中。有分析指,为了抢夺网络话语权,“自干五”已经成为中共非常重要的一个布局。

五毛与“自干五”的举动,引发网民直言不讳地表达了他们的不满。

有评论表示,此刻对阅兵的“正面”讯息对中共很重要,因为这有助于移转社会大众对经济成长趋缓、股市暴跌与天津爆炸事件的注意力。
    来源: 陈俊村 责编: Kitt

    上一篇: 证监会重罚恒生铭创同花顺3公司6亿元

    下一篇: 法新社:中共“大阅兵”耀国威 但遭西方冷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