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远“特殊党员”成官场时尚
2015-09-07

本季秋风特别凉 江泽民近期连遭当局半公开敲打羞辱

【看中国记者夏新综合报导】中共中央党校被中国网民们嘲讽为世界上毕业生犯罪率最高的学校,党校门口江泽民题字石的被移动,折射了中共官场内正在发生的一股潮流。一位老“特殊党员”正遭到从上到下的“特殊对待”。

军中续演“仇者”上“亲者”下

继郭伯雄案件公布后,近日再有此前被江泽民压制的军方将领得到提拔,而与江有渊源的将领被贬逐。更为罕见的是,大陆媒体直接将其联系上江泽民。

近期国防大学科研部原部长秦天升任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与其胞兄、现任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秦卫江一样成为副大军区级将领。两人的父亲是原国防部部长秦基伟,而秦家与江泽民有仇。

港媒《动向》杂志去年曾报导,秦卫江从少将晋阶中将花了12年的时间,创下邓小平恢复军衔制以来的最长晋升纪录。原因是江泽民与秦基伟之间有矛盾。

此前中共建政35周年,秦基伟任阅兵总指挥,向邓做礼仪报告而大受邓信任。

据称,由于有邓的背景,秦卫江对突然蹿升总书记的江泽民多有轻蔑,江则向邓打小报告,指责秦基伟对六四事件看法暧昧。这一点直接影响了其子秦卫江的升迁,尽管秦卫江的年龄优势明显。报导称,习掌军权后,秦卫江的军中仕途进入快车道。短期内,秦很可能升任大军区司令。

今年5月下旬,秦天在接受香港凤凰卫视的专访时曾高调猛批徐才厚等人,他称,“军委主席负责制”在军队制度体系中“居于顶层核心地位”,居于那个位子上的人必须要“有担当”。分析认为,秦天的言论把矛头指向了中共前军委主席江泽民。江被认为对中共军队的腐败负有重大责任。

有人欢喜有人忧,中共全国政协8月28日宣布空军中将王玉发政协委员资格被免。而陆媒在起底王玉发的关系网时,特别点出其与以“长者”代称的江泽民有渊源。

《北京青年报》报导称,王玉发1994年就开始任驻港部队副政委,且一干就超过9年。1999年升为驻港部队政委。9年间,他多次参与当时最高领导人的香港活动。

报导特别提到,2001年长者参加“2001年《财富》全球论坛香港年会”时王玉发前往接机,2002年庆祝香港回归5周年的活动,王玉发更是全程参与了接机、送机、晚宴等活动。

文章所提的“长者”就是江泽民。在大陆的社交媒体里,“长者”已经成为江泽民的指代用词。

江泽民曾经在香港公开发怒时自称,“我今天是作为一个长者跟你们讲”。一个名为“江选研讨会”的微信公众号半年前突然闯进公众视野,发表《长者的爱情故事》、《长者与1990年春晚》等“长者”系列,言词戏谑,暗讽江宋淫乱,在大陆广传。

八人大轿到拆“凯旋门”

在江泽民一手遮天时,厚脸官员们通过高挂江泽民的标语,拍马江泽民上位。江泽民于2006年5月1日前往泰山时,现任政治局常委张高丽当时主政山东,张下令将泰山封闭两天,让泰安市高层全体官员,以及济南所有的厅级以上官员列队欢迎,把江与毛放在同等位置。此外,张高丽还特备八人大轿,抬江上山,自己则步行紧跟其后“护驾”。

时局变换,如今亲近江泽民的官员不断倒霉,就连张高丽也似乎难以幸免,7月1日,海外博闻社披露指出,在习近平“能上能下”的绝密名单中,包括现任政治局常委中,靠为前任总书记“抬轿”上位、实际能力乏善可陈者。

与此同时,远离江泽民正快速成为官场共识。

中央党校日前将由江泽民题字的“中共中央党校”校名卧石从大门前搬至校内办公楼前。美国俄克拉荷马中部大学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长李小兵教授说,这可以看成是一个政治表态:“事情反映了党内斗争的激烈程度……表示(党校负责人)对新领导跟得紧。”

8月10日,《人民日报》刊发题为〈辩证看待“人走茶凉”〉的文章,被认为是公开习近平和江泽民的决裂。据香港《争鸣》9月号报导,“人走茶凉”一文发表后,在中共党内引起了高度的关注。仅10日至13日4天时间内,中办、中宣部就接到逾70个省部党委、宣传部致电查询,等候指示。

《争鸣》引述知情人士披露,继党校门口江泽民题字被移走后,赵克志刚接掌的河北省可能将有大动作,为拆除廊坊大学城的江泽民题名,甚至不惜拆除凯旋门风格的校门。据称,河北的“大除江”活动,可能是继军队、中央党校的相关动作后的“第三波”。

“特殊党员”活腻了?

大陆媒体对江泽民的影射敲打不断达到新高度,最近的一期党刊《求是》刊发署名文章,文章开篇引用习近平要求党内没有“特殊党员”的讲话,以拿下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人为例,指有人与中央“讨价还价、乱评妄议”,以“特殊党员”自居,最终“都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大陆澎湃新闻以“有的领导以特殊党员自居”为题转载了这一文章。

8月31日,大陆资深媒体人陈事美在《南方都市报》发表评论文章〈古代的退休制度〉,斥责退而不休的干政者。文章说,或许中国人对“人走茶凉”的滋味体会最深,一些人尤其贪恋权力,甚至退而不休。其实说好听点是赖著不走,说不好听点就是僵而不化、老而不死,地地道道的尸位素餐。文章最后以唐朝杨复恭干政被杀为例,直白警告“这种退而不休,说白了就是活腻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传习近平即将推出军队改革方案(图)

    下一篇: 老婆难找 大陆青年流行恋爱补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