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近平即将推出军队改革方案(图)
2015-09-07

习近平是中共军委深化国防和军改小组组长 (网络图片)

9.3阅兵,习近平宣布中共裁减军队员额30万。据外媒报导中共军队改革方案将马上宣布并着手实施。有分析认为,面对郭伯雄、徐才厚时期军队系统性腐败,反腐是推动军队改革的利器。

9月6日,据海外《博闻社》消息,有关军队改革方案将于本月10日左右在军队内部宣布并立即开始实施。最先动作的将是陆军,涉及到裁员和整编等,其次是各军兵种所属的非战斗部队,包括机关、学校、医院、研究机构等。

消息透露,关于陆军的改革,其实先前互联网上已有所透露,有不少与实施方案相符。

例如,取消军级建制,改以以师为大单位。现有18个集团军,将缩编为14个师,外加由空军划归陆军的空15师(即空降兵),构成陆军基本作战部队。根据战略方向的重要性配置,大致四大战区每个战区配置3至4个师。每个师员额约为1.6万人。

在军队大联勤体制下,各战区的联勤保障系统列入陆军编制。

将战略导弹部队(即第二炮兵)并入陆军建制,取消现有二炮的基地建制。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兵种,设陆军战略炮兵司令部,由中央军委直接指挥,掌管射程在1000公里以上的中远程导弹和洲际导弹;1000公里以下的中短程导弹,由各战区指挥;反舰巡航导弹划归海军。

国防部实体化和行政化,由中央军委和国务院双重领导,各省军区(卫戍区、警备区)、地市军分区和县市(区)人武部全部撤销。

军队改革还包括撤销军队各级专业文工团、体工队、出版社、电影制片厂等文体机构等,将军队干休所、疗养院全部移交地方;将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军事科学院、军事博物馆、解放军档案馆、军事医学科学院以及总部和军兵种所属的装备研究院、工程设计院等科技和学术研究机构划归国防行政系统,全员文职化,不列入军队编制。

“反腐是推动军队改革的利器”

《博闻社》9月6日报道称,习近平宣布裁军30万,这实际上揭开了中共军队改革的序幕。

此前,据《德国之声》报道,大阅兵后,中国军队或将面临一次彻底的编制改革,实施军官职业化,大幅裁减现役军官。

《南华早报》报道称,对于如何改革,消息人士称,高层已经就大方向达成共识。传统的陆军主导结构将会向西方军队架构转变,即海陆空三足鼎立。

彭博社9月1日援引消息人士称,中共当局或将于近期宣布30年来中共军队的最彻底改革,使得中共军队更加接近美国式的联合指挥部架构。中共陆军、海军、空军和战略导弹部队统一在一个指挥部之下。知情人士表示,该计划要求压缩军官层级以及传统地面部队,从而帮助提升海军和空军的角色,以更好地在现代战争中投送兵力。

据悉,军区改战区、建立联合指挥部等改革方案早在胡锦涛时期就提出来了,但由于军权此前都是被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及徐才厚和郭伯雄等人掌控,胡锦涛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郭伯雄案被抛出后,BBC刊发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陈刚的文章称,两位军委前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的贪腐大案表明中共军队正面临系统性腐败的风险。在郭、徐时代,军中买官卖官十分猖獗,决定将军们升迁的不是他们的作战指挥能力,而是捞钱送钱能力。

军队系统内部也长期供养着数量众多的诸如文工团、军医院、大专院校和媒体等非作战机构,这些机构冗员众多并消耗大量军事预算,成为腐败的温床。

为实现军改目的,习近平在2014年成立了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自己亲自担任小组组长。

陈刚认为,继续反腐将是推进这一改革的利器。习近平将一方面依赖军中“红二代”将领的支持,另一方面依靠中纪委、军纪委对军中过去20年形成的既得利益集团展开最后的攻势。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人民币贬值 大陆居民来港购港元或美元保单增 图

    下一篇: 疏远“特殊党员”成官场时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