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爆炸经济损失或达700亿
2015-09-07
【看中国讯】“8‧12” 天津港大爆炸,将这个多年没有负面大新闻的城市突兀地推到了世界面前。截至8月31日下午3点,事故共发现遇难者158人,已确认身分158人,其中公安消防人员23人,天津港消防人员71人,警察11人,其他人员53人。失联者人数15人,其中公安消防人员1人,天津港消防人员9人,其他人员5人。

在调查未果之前,国内外媒体已开始估算此次大爆炸所造成的损失,德国财经网8月16日表示,爆炸的经济损失预计在数十亿甚至上百亿欧元。按照8月24日1欧元等于7.3232元人民币元汇率计算,折合人民币最高是730亿元。

中国国家发改委张燕生表示,天津港作为中国北方的国际航运中心,出现了这样大的问题,不仅直接损失巨大,间接损失也是巨大的,甚至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今后全球资本对天津的投资选择。

由于中国进口汽车目前大约40%经由天津港,此次爆炸中,这些集中于天津的汽车企业损失严重。统计显示,2014年经由天津港进口的汽车有50多万辆。此次爆炸,数千辆新车被炸毁,全球汽车制造商目前正急于评估损失。保险方面,由于事故涉及的车险、企财险、家财险、意外健康险、责任险、货运险等六大类险种,已经出现在保险行业的统计名录上,预付赔款正在进行中。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表示,此次爆炸事故中财产规模最大,赔付金额预计在50亿至100亿元人民币左右,由原保险公司承担,再保险公司补充。

2014年天津的GDP是1.57万亿元,按照外媒估算的730亿元人民币的损失,这一数据相对万亿量级的GDP而言,是九牛一毛。据此,肖金成认为,爆炸对天津的GDP会有影响,但是影响不大。

来自中国交通新闻网的最新消息,目前,经科学评估,除天津港北港港区船舶停止进出港和装卸作业外,其他港区已恢复正常生产作业。

关于天津“8‧12”特大火灾爆炸事故对天津自贸区和天津港贸易影响情况,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8月19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现在正在会同天津商务委等有关方面,密切跟踪事态,认真评估相关影响。

此次发生爆炸的瑞海国际物流仓库属于当地三大危化品中转仓库之一。而距离爆炸中心不远的天津临港工业区,则是国家级石化基地,天津市及滨海新区“十一五”规划重点发展区域之一,也是滨海新区化学工业区、临港产业区的核心组成部分。

中国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祕书长张燕生表示,“实际上天津港‘8‧12’大爆炸反映出天津目前的管理没有规范、透明,危险品距离居民区不远,而且危险品的情况究竟怎样大家都不知道,从这个角度,反映出了一个系统性问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浙江丽水一化工厂爆炸 黑烟冒出百米高(组图)

    下一篇: 中国这次股灾的根源是因为这个?(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