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眼”中的中信证券如何渡过生死关?
2015-09-09

自从有了股指期货后,中信证券成了做空势力的大本营?(图片来源:网络)

随着各上市公司半年报公布,从股东成分变化来看机构早已撤退。而救市主力之一的中信证券,现在却在风口浪尖之上,被传其高管联合外部势力做空股市,而中信证券这家中国最大的券商也面临生死难关。

“趁早跑路” 官媒透露给散户的信息

近日大陆各上市公司陆续公布了2015年半年报,经过从半年报分析可以发现,“一带一路”等概念股成为券商、社保基金等机构率先大幅减持的对象。例如,今年一季度末,中信证券出现在中国铁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而中信证券在6月底前已从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退出。中国中铁截至6月末,也继续遭社保基金减持。这也预示随着中国经济下行,中共政府所试图推出的对外扩张策略不被看好。

另据有港府官媒之称的凤凰传媒3日文章,机构早就跑路了,留下被套的都是普通的股民,很多都惨到血本无归。中国股市不是很成熟,还不能用投资市场来形容。对不懂中国股票规律的股民建议是:“永远不要碰股票。再提醒投资者们一句,投资需谨慎,趁早跑路吧”。

身处“暴风眼”中的中信证券

在各上市公司半年报中,显示中信证券撤出大股东的信息不在少数。“当前,公司正面临着重大考验,希望广大员工齐心协力,共渡难关。”8月30日,一封来自于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总经理程博明的邮件被发送到员工邮箱。实际上,这家中国最大的一流券商,如今面临着自成立以来最为艰难的时刻。

8月25日晚间,中共政府官媒新华社报道称,中信证券徐某等8人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已被要求协助调查。而根据8月30日晚间新华社消息,中信证券有4名高管因涉嫌内幕交易于当日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并已交代了相关犯罪事实。

上述已经“交代了相关犯罪事实”的涉事高管,分别为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董事总经理徐刚,执行委员会委员、金融市场管理委员会主任刘威,金融业务部负责人房庆利,另类投资业务部总监陈荣杰。

这些人员身居要职,徐刚本人更算得上中信证券的“元老”,在业内颇有名气。其1998年进入公司,曾先后在中信证券多个部门担任负责人。而另一名涉事高管刘威进入中信证券时间较徐刚更早,其于1997年5月加入中信证券,在固收业务上亦有较高知名度。

涉事的执行委员会委员们实则权限较大,根据中信证券2010年10月29日公告的《执行委员会议事规则》显示,执行委员会为中信证券最高经营管理机构、直接向董事会负责。最为重要的是,其职权范围覆盖拟订公司经营计划、投融资、资产处置方案等经营管理中重大事项的决定。

作为救市主力被传联手做空股市

有关中信证券的一切信息都成为了市场高度关注的焦点。8月初,深沪交易所对数十个具有异常交易行为特征的账户锁定,其中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司度贸易”)的账户被限制交易3个月。

该账户背后与国际对冲基金Citadel有所联系,同时司度贸易也曾与中信证券打过交道:中信证券旗下的专业直投子公司曾持有司度贸易20%
股份。而司度贸易方面,虽然公司经营大宗商品但在具体操作上却参与了股指期货的操作。

继对冲基金Citadel之后,又一国际对冲基金英仕曼集团(Man Group)也被舆论关注。8月31日晚间,有媒体称英仕曼集团中国区主席李亦非被中国警方带走协助调查。而其丈夫几次改口解释李亦非动向,在9月1日晚称李亦非“在参加一场由多部门牵头的、高度机密且专业的会议”,同日晚间又对另一家媒体表示李亦非在伦敦开会。后又对第三家媒体称李亦非关机。几种不一的答案颇让人费解。然而英仕曼集团与风波中的中信证券有过多次交集也更容易引发联想。

7月4日,证监会召开“救市大会”后,证金公司被委以救市重任,而中信证券、海通证券、银河证券与中信建投提供人力支持,证金公司从这四大券商中抽调了投资经理和交易员,负责具体救市交易。

在操盘上,中信证券担任了颇为重要的角色。目前,市场传言四起:中信证券高管此前联手外部势力做空股市,之后利用“救市计划”牟利、又涉及多种的内幕交易。

中信证券涉及更高层人物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刘乐飞担任中信证券执行董事、副董事长,刘乐飞就是徐刚的顶头上司,而刘乐飞又是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之子。

前香港《文汇报》记者姜维平曾发文称,一些靠山更大的更危险的权贵者在利用“超规则”游戏,继续兴风作浪,而在中国大陆金融界埋伏多年的刘乐飞正是这类权贵的代表。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股指期货在这次股灾中对股市造成巨大冲击,自从有股指期货后,谁都知道中信证券是空头大哥,做空势力的大本营。救市竟用敌酋当中坚力量,是无知还是有意?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广西空心大亨诈贷300亿 牵出雇凶砍人(图)

    下一篇: 中信证券高层将被洗牌 刘云山之子或不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