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曝一个罕见动作 〝战上海〞大戏即将开演?
2015-09-11

近日,中国大陆最著名的证券商之一的中信证券多名高管被查,令外界对中国金融领域的反腐预期升温。日前,有资深业内人士深夜在网路发贴称,中信咬出了很多人,大规模金融反腐将展开,第一站就是上海。贴文并称,目前上海已有34人被〝控制〞。巧合的是,9月9日,中纪委官网首页头条突然重提上海宝钢集团原副总经理兼韶钢原董事长赵昆被查处的旧闻。有舆论称,〝中纪委很少做没有意义的事情〞,如今蹊跷把旧案重提,必另有深意。

传新一轮〝金融反腐〞的第一站是上海

9月8日深夜,新浪认证的微博资深股评师〝新手昊昊〞发出一条消息说:〝马上要展开大规模的金融反腐,巡视组下周入驻证监会,9月底问责。审计署入驻证金公司。中信咬了很多人出来,一些江湖上有名的人都被限制出境。有做空期指的,有坐庄的,有敢死的。上海控制了34人,据传某券商被布控80多人,即将收网。〞

此前,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董事总经理徐刚,执行委员会委员、金融市场管理委员会主任刘威,金融业务部负责人房庆利,另类投资业务部总监陈荣杰等8人,因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于8月25日晚间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30日晚间,中共官媒报导称中信证券4名被调查的高管〝已交代了相关犯罪事实〞,并被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

几乎与此同时,另一家券商国信证券也因〝异常交易〞被当局通报,证监会称,正〝对有关问题进一步核查〞。

《看中国》日前引述一位不愿具名的国信证券内部人士说,〝(国信证券)确实也被牵扯进去了,中信被抓的那些高管应该供出不少人。〞

中纪委暗示将在上海开战?

巧合的是,就在这条消息贴出后的第二天(9月9日),中纪委官网突然在首页头条挂出了一则〝旧闻〞——上海宝钢集团原副总经理兼韶钢原董事长赵昆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严肃查处。

耐人寻味的是,赵昆被处分的消息早在今年8月3日已在宝钢集团的门户网站上公开。而且,从公开的资讯看,赵昆的级别只是厅局级,其被指控的〝违纪事实〞,也只是公款住别墅、喝洋酒、抽雪茄、旅游,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打高尔夫,接受下属赠高价雪茄等中共官场中司空见惯的行为,尚未上升到定罪量刑的高度。这样一个基本只算是〝拍苍蝇〞的案例,却突然被中纪委翻出来放在首页昭告天下,自然引起了外界的关注与解读。

资料显示,宝钢集团公司(简称宝钢集团)总部位于上海,是中国最具竞争力的国企之一。宝钢涉足包括钢铁主业和资源开发及物流、钢材延伸加工、工程技术服务、煤化工、金融投资、生产服务等七大相关产业。其产品销售不仅保持国内板材市场的主导地位,而且其钢铁精品还出口至日本、韩国、欧美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对此,有中共官方背景的媒体解读称,〝史上最忙〞的中纪委很少做没有意义的事情,如今突然对一个〝小官〞的落马旧案大作文章,折射出的是当局〝动刀国企的决心和强硬手段〞。

海外则有分析认为,几乎在同一个时间点上,中国网路社交平台上有人发帖放风,中纪委官网则以〝旧闻重提〞的反常方式暗示,其矛头都指向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上海。换言之,不论是从金融反腐破冰,还是从国企反腐揭盖,上海很可能就是王岐山的下一个反腐主战场。由于金融领域和大型国企的反腐败,动辄关系到国民经济命脉的生与死,冲击的将是一个权贵势力盘根错节的既得利益集团,所以,接下来的反腐大戏会更趋激烈。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Lisa

    上一篇: 令计划后 中办保密成头等大事(图)

    下一篇: 2.5万亿存货 中共承认房价上涨条件已逝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