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美细节曝光 回击美方制裁 摒弃江保留节目
2015-09-10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9月底访问美国行程细节曝光。港媒报导,习将首先在西雅图与美国商界互动,然后会到华盛顿参加外事活动,最后将到纽约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说。外界分析,此次中美高层会晤不会取得实质性突破。据报,此次访问摒弃江胡访美时在大学演讲的“保留节目”。纽约时报报导,习近平西雅图商界互动的目的在于回击美国的制裁行动。

9月底,习近平将以中共国家主席的身份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上台后首次正式访问美国。这将是一次时间长、行程密的国事访问。

香港《南华早报》日前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说,有消息称,习近平访美之行将从9月22日在西雅图的系列活动拉开序幕,之后会到华盛顿,参加外事活动,最后将到纽约,将于9月28日在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说作为压轴。

报导指,习近平将在西雅图会晤美国的商界代表,这是习这次国事访问中唯一一次与商界的互动。届时除了会安排商界领袖与习近平会面之外,前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Henry Paulson)也将在当地为习近平主持一场CEO的圆桌会议。

习近平的华盛顿之行是此次访美的重要环节,这次国事访问也将进入更具挑战性的阶段,习近平将在当地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首脑会谈。

据悉,除了一起走红毯和参加外交盛典之外,中美领袖预计将讨论多项让两国关系紧张的议题,从中国在南海的活动,到网络间谍问题。
外界分析中美会谈取得突破将有限

虽然两国都希望强调可以合作的领域,但是鉴于目前中美双方在多方面都出现了摩擦,但许多分析人士指出,会谈可能带来的突破非常有限。

而就在习近平访美之前,美国“针对涉及网络间谍行为的个人或企业进行经济制裁”的行为让中美关系更加紧张。除此之外,有不少欧美媒体分析人士指责中国政府的经济和货币政策是导致全球股市震荡的“罪魁”,并最终造成数以百万计美国人的养老金大幅缩水。

甚至有美国官员指出,“奥巴马总统不但不应该以国事访问的贵宾礼仪迎接习近平,反而应该严厉追究他们变本加厉危害美国利益的责任。奥巴马总统在美中关系上应该多显示一点骨气。”

今年8月28日至29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Susan Rice)访问中国大陆,被认为是为习近平访美扫清路障,习奥会晤成行基本确定。

《美国之音》则在相关报导中引述专家分析称,习近平9月下旬的访美,有意想借此机会提升自己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但习这次出访不但要面对包括中国经济不稳、在南中国海扩展军力,以及黑客攻击事件等一系列敏感问题,又恰逢美国大选年,总统候选人和政客们正对中共提出严厉批评,所以美国的丰盛国宴〝可能硌牙〞。

但是,作为可能是奥巴马任内最后一次和中国最高领导人会晤,此次习近平的访美之行还具备承上启下的作用,至少对中美关系的稳定和持续发展会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前世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Robert Zoellick)则持乐观态度,他以〝中美均需阐明增长战略〞为题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习近平本月访美对世界经济的重大意义,可能堪比1979年时任中国副总理邓小平的访美之旅。

习摒弃江胡大学演讲“保留节目”

《南华早报》引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政府顾问金灿荣透露,与商界领袖的见面会也会邀请智库的代表参加,习近平将发表演讲,表达中国继续推进经济改革的决心。金灿荣还表示,作为公共外交活动的一部分,习近平将到访西雅图的一所大学,并与学生们举行座谈。

但习近平将不会遵循中共领导人在大学演讲的惯例。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和胡锦涛出访美国的时候,都曾在常春藤联盟高校演讲,这个颇具象征性的环节堪称〝保留节目〞。

习西雅图商界互动回击美国制裁行动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还没开始美国之行,白宫就放话说,针对中国对美国的网络攻击和网络间谍行径,美国正在考虑实施制裁,而且有可能在习近平到达美国前实施。

纽约时报说,中国似乎并不示弱。习近平在抵达首都华盛顿开始首次国事访问前,将在西雅图召开一次高科技论坛,邀请各路高科技公司参加,大凡知名的中国高科技公司高官,例如百度、阿里巴巴等都将悉数参加,不过,看点是应邀到会的美国高科技公司,其中包括苹果、脸书、IBM,以及谷歌、UBER等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们。

纽约时报说,习近平将到会讲话,希望以此“展示对美国高科技行业的影响力”,这是对白宫制裁行动的一种“非正统式”回击,因为美国高科技公司主管将很难拒绝应邀,放弃中国庞大的高科技市场机遇。

纽约时报说,西雅图高科技论坛的意义还不限于此。包括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在内美国高科技大亨的出席,显示他们对中国强大力量的“承认和尊敬”。另外还表明,要想进入中国市场,外国公司就必须符合中国的希望,其中包括中国的互联网操作法规,例如网上审查、用户监视等细节。西雅图科技论坛将浓缩和再现中美网络战线的分明营垒。

南华早报评论说,中美关系紧张,共同点有限。习近平在在西雅图高科技论坛上,可能不会公开接受与会人士的突然提问,也不排除美国高科技公司主管对中共网络控制等敏感问题的关注。

美国公司除了关注中共网络审查问题外,阻碍他们与中国开展业务的还有人权方面的关注。财富杂志日前的一篇文章说,中共当局对公民社会的敌视态度,令许多美国公司非常谨慎。
    来源: 禁闻 责编: Kitt

    上一篇: 郭美美案卷电子版达30G 看看她都干了啥

    下一篇: 习近平要干〝得罪人〞大事 三大难题暗藏凶险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