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俊山大案背后的较量(完整版)
2015-09-11
2015年8月10日,中共官方宣布前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犯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行贿罪、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中将军衔。这个系列报导披露谷俊山在一张遮天蔽日的关系网中令人震惊的贪腐细节,以及总后勤部政委刘源等人为拿下谷俊山几经磨难的曲折经历。

谷俊山大案内幕系列之一:惊人的贪腐细节

谷俊山案情刚曝光的时候,媒体称他是军史上最猖獗、最疯狂的“军老虎”,并封他为“军中第一贪”。但随着徐才厚、郭伯雄案情的曝光,显然谷俊山还不够格“第一贪”。即使这样,其贪腐程度也足以骇人听闻。

抓捕和抄家

2012年2月3日下午3时,谷俊山在北京军用机场乘坐军用专机到山东视察基建时,被守候的中央军委直属警卫部队拘捕。谷俊山当时故作镇静说:“不是在开大玩笑吧!”当谷看到中央军委签发的拘捕证时,语无伦次地说:“是徐主席(当时的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签发,是廖部长(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刘政委(总后勤部政委刘源)派人来抓我……”

谷被押送中央军委在松山军事拘留所途中,人已瘫软、失禁。此事成了军方高层的笑料。这是《动向》杂志2015年4月文章中披露谷被抓捕的细节。而《凤凰周刊》披露,在移交司法候审的日子里,关押中的谷俊山有段时间每天都会“哭上好几个小时”。

2013年1月12日深夜,谷俊山的老家被查抄。20多名身着便衣的武警,排成长长的两排,相对而立。一箱箱军用专供茅台,通过这条人手流水线,被传送到门前两辆绿色军用大卡车。

此外,被查抄的还有一艘寓意“一帆风顺”的大金船,一个寓意“金玉满盆”的金脸盆,以及一尊纯金毛泽东像。

查抄从下午1点开始,连续两个晚上。各种财物装了整整四卡车。抄家的武警白天清查登记,夜里装车,“怕老百姓看见影响不好”。
这是财新网2014年1月长篇报导中披露的抄家细节。

而《凤凰周刊》2014年4月披露,“谷俊山老家抄出的1800多箱茅台原份酒,有100年陈,有50年,有15年的,还有11张东北虎虎皮,几十根非洲象牙,这些东西都是谷俊山不要的东西,在北京会所住宅放不下,才派人放在老家藏匿。”一接近专案组的人士说,“办案人员起初搞不清谷俊山财物藏匿何处,后来由为谷俊山豪宅服务的当地人带领,才从别墅墙基等处挖出大量赃物,仅黄金就足有400公斤。”

400公斤的黄金是什么概念?2015年7月18日,中共自己公布黄金储备为1658吨。

送礼搞关系

官方资料显示,谷俊山1956年10月出生,是农家子弟,其父谷彦生1990年去世,有六个孩子。

谷俊山是河南省濮阳市孟轲乡东白仓村人,小时候就读东白仓小学,初中在南里乡中学就读。谷俊山初中毕业不久17岁入伍,在沈阳军区服役。

根据财新网的报导,谷俊山“会来事”,会搞关系,在当时部队的全团有目共睹。报导引述战友的话说,谷俊山工作能力和技术水平一般,不踏实,爱走上层路线,为很多战友不喜。在全团党员评议中,谷俊山曾多次获得“差”评,曾遭到时任团副政委张龙海的公开批评。

但谷俊山对张龙海的女儿张素燕展开爱情攻势,得到张素燕的欢心,虽遭张龙海反对,两人最终成婚。

1985年6月,中共“百万大裁军”。为避开裁军,张龙海通过关系将谷俊山调到河南濮阳老家军分区。谷俊山被安排搞第三产业,擅长迎来送往的他如鱼得水。

“如果不调回濮阳军分区,还在16师,以他的水平和能力,顶多也就是排级干部转业,干不上去。”一位谷俊山昔日的老上级说。

报导说,谷俊山凭藉地方支援部队建设的政策,跟中原油田有关人员很快拉上了关系,从中原油田购进大量平价钢材、木材、原油,然后高价倒卖,获利颇丰,然后到处送礼,赢得了军分区领导的赏识。

一位曾与谷俊山相熟的濮阳老干部对财新表示,谷俊山最大的才能就是走上层路线、拉关系。“他到领导家去一趟,就知道人家缺啥。会这一手,多硬的领导,都能让他腐蚀了。”

谷俊山早年在河南濮阳军分区还是个副营职军官,为了顺利晋级,谷俊山不惜借高利贷送礼买官,最后当上军分区后勤部部长。据谷的战友对《凤凰周刊》透露,“谷的人生哲学,只要有钱,没有办不成的事,几乎都可以做到路路通。”

1994年济南军区有首长来濮阳军分区检查工作,谷俊山负责后勤接待,受到首长的赏识,当年谷被调到济南军区生产办公室任副主任,正团级职务。从此平步青云。谷俊山后来升任济南陆军指挥学院副院长,副师级职务,并得到国防大学进修的机会。

2001年7月谷俊山调到北京,担任总后勤部基建营房部副部长,两年后晋升为少将军衔。

2007年6月他出任总后勤部基建营房部部长,全军房改办公室主任。

2009年底,谷俊山升任总后勤部副部长,2011年“八一”前夕,晋升中将。

谷俊山还被指为了升官做假履历。一封揭开谷俊山案黑幕的“就谷俊山案无法深入致全军指战员的公开信”指谷俊山的档案有五处造假:

一是年龄造假。他的出生日期先后由1952年改为1954年,再由1954年改为1956年,先后改了三次。

二是立功受奖造假。1993年他的任免表格上填的是1992年立了第一次三等功,而1995年又填的是1988、89、90、91、92年连续五次荣立三等功。

三是学历造假。他没多大文化,却填为空军第二技校毕业,后来又填成河南濮阳教育学院毕业,再后来又改为中专、大专、在读研究生,直到成为教授、博士生导师,一连串的头衔都有,但都是假的。

四是子女造假。他档案里只有一个女儿,可是总政干部部门电脑上,能查到他还有个儿子,都大学毕业了,按规定超生是要“双开”的。全军每年都处分造假的人,怎么到谷这里就没人管了?特别是他职务升高以后,要改档案,必须经过相应的领导和干部部门,如果没有领导发话、干部部门操作,他能改得成吗?对这些问题,军纪委不断地进行敷衍,在通报上只发了一个他是1954年出生,一带而过。

五是家庭出身造假。谷俊山的父亲是个普通农民,有次他在南京雨花台烈士名单上,看到有个烈士的名字与他父亲相近,就让濮阳民政局给他发烈属证,说他父亲是烈士。雨花台上的烈士,都是1949年前牺牲的,谷俊山是1952年出生的,何况后来又改为1954年、1956年,他父亲去世多少年才有他?世上有这样的逻辑吗?但是有军委领导撑腰,他就可以瞪着眼睛说瞎话。

《凤凰周刊》记者2013年曾找濮阳市华龙区等部门核实其为父亲办理烈士身分的细节:谷俊山亲自打电话给河南和濮阳市民政系统落实此事,并在濮阳为其父修建了烈士墓,修书立传。

全军土地一人审批

北京玉渊潭公园樱花节,是这座城市最绚烂的景色。在玉渊潭北岸,坐落着北京城最贵的楼盘——钓鱼台七号院,这一楼盘曾在2011年夏以每平方米30万元人民币的天价声名大噪。

据财新网8月10日披露,这一地块在当初征地时,使用的竟是国家重点综合科研项目“军盾一号”的名义。这是谷俊山的“遗作”之一。当时谷俊山强拆民宅,低价征收125亩土地,竟将一半土地以每平方米3500元的价格卖给开发商,这片被“军转民”土地,后来盖起了超豪华商品公寓“钓鱼台七号院”,2011年开盘每平方米价格高达30万元,创下全国纪录。

报导称,谷俊山曾定下规矩,地产商从他手里拿地,中间差价的利润,六成归他所有。

不仅如此,谷俊山还要求开发商,在“军盾一号”项目的另一半地上,帮忙建设11幢豪华别墅,被称为“钓鱼台六号院”,当中有一套就被谷行贿送给徐才厚。2014年3月15日,军方调查人员就是在该别墅——2000平米豪宅的地下室,抄走了徐才厚疯狂聚敛的财物,其中仅现金就重达1吨。

《人民日报》去年11月11日称,谷俊山多次在有关军方的土地出让中收受回扣。在其河南老家濮阳,谷俊山家人攫取的土地和开发的楼盘“远近闻名”。他与地产商的“六成约定”,一经披露,便引得舆论大哗,不少人感叹:“难怪房价这么高。”

前述的“军盾一号”只是冰山一角。全军所有土地的所有人都是总后勤部和中央军委,审批往往就是主管基建的副部长谷俊山一支笔。于是军队的房地产成为军中硕鼠最丰盛的美食。中国房地产黄金十年,也是谷俊山等人把持军队房地产开发、疯狂敛财的十年。

凤凰记者钟坚2014年因谷俊山案采访了一位上海资深律师。他谈到部队的房地产是军方价值最为丰厚的资产之一,其来路复杂,比如部队用地大多是国家无偿划拨或调拨的;有的是建政时期从国民党政府和军队中接管;有的是“文革”前政府拨给部队使用的,甚至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部队搞农副业生产借用或征用地方的山地、农田和草原。

无论在北京、上海,还是广州、杭州、青岛,甚至远在新疆的某地城市,军队的营盘几乎占据了这座城市的最佳黄金地段。六十多年过去,这些庞大的地产资源以几十、甚至上百倍的几何数增值。

在这些军队房地产“军转民”的过程中,开发商需要向军方缴纳一笔土地补偿金。分管军队营房基建和土地开发的谷俊山,实际上是这笔天量土地补偿金的支配和使用人之一。谷俊山集房产开发和土地审批与一身,大权独揽。属下各军区、军兵种部队想要申请营房修缮基金,谷俊山都要雁过拔毛,调拨经费需要向他上香进贡。

钟坚举例披露,总政歌舞团向总后申请扩建歌舞团的排练厅和排练楼,预算为8000万元,谷俊山下拨资金1.9亿元,同时向该歌舞团基建负责人索要500万现金和5公斤黄金。

《动向》杂志称,2009年7月至2011年1月,谷俊山在出让北京、济南、杭州、上海、福州、武汉等地58个城市黄金地段的军方土地,从中侵吞独占近300亿元,分别存放在私自开立的32个账号内。


谷俊山河南“将军府”。

将军府和数百套房产


谷俊山家族在河南濮阳的“将军府”和别墅群被曝光后曾轰动一时。

2014年初财新网报导,濮阳闹市区的“将军府”系谷俊山小弟谷献军占用东白仓村13亩集体土地所建,名字是谷俊山所起。

这座被当地人称作“故宫”的“将军府”气度非凡,由故宫设计院的工程师亲自设计,仿照故宫建筑建造。主楼三层,配楼两层。门前回廊、室内的精美雕梁画栋,也出自故宫画工手笔。从2009年动工直至2011年夏天初步竣工,耗时两年有余。

整个“将军府”空中了望很像一把手枪。主楼阶前,有两尊站立的汉白玉大象,偏房前是金元宝造型的喷水池;后院有亭台、花园,长长的回廊蜿蜒期间;靠南围墙边的一溜房,专供管家、佣人住宿。

而相对静谧的谷氏马颊河别墅区亦是奢华无比,占地约20亩地。该建筑群有七栋别墅,六栋分属谷氏家族六位兄弟姊妹,余下一套谷献军小弟计划送人。

2011年秋,别墅修建装修完毕。搬家之时,濮阳市多位领导登门捧场,盛况空前。

据介绍,每套别墅都是独立的四合院,主楼三层错落,红柱回廊,飞檐峭壁;置身其中,宛如古色古香的老北京城。庭院里种着从外地运来的各色名贵树木,院里车库、电梯以及佣人房和食堂等一应俱全。

七套别墅中,谷献军家的那套占地约三四亩,尤为奢华:一层六卧两卫两厅,客厅约80平方米,餐厅也有30多平米。楼上谷献军住的卧室,号称总统套房,仅红木家具就价值数百万。

2014年11月22日,中纪委官网发布文章谈“遏制房地产领域腐败”,首次曝光谷俊山有数百套房产。

据《凤凰周刊》披露,靠近北京万寿路一带的太平路22号总后设计院内有谷俊山的一处隐秘会所。一位曾到过该会所的知情人士描述:“谷的住宅在设计院内一个角落,原址是一个假山花园。为了不引人注意,设计者在通往谷俊山住处的外围和小路两侧种上碗口粗的竹子,生性喜温湿的竹子原本不适合北方水土,设计者特意在竹林下铺设了热力管道,以便竹子生长。高大的竹林将谷俊山的住宅遮得严严实实,若不是有人引路,外面很难发现这里还有住所。”

据悉,竹林深处的住宅旁边是一座礼堂式样的会所,两者相连,谷案发后,住宅和会所已被办案人员查抄。

这仅是谷俊山在京城众多房产的一处。北京紫竹院公园附近谷的一处会所位置优越,环境幽雅,院落外观呈现古、现代混合风格。谷俊山这样的会所不止一处,对外以“将军府”或“将军俱乐部”相称。

知情人士对《凤凰周刊》称,谷俊山不仅在老家藏匿大金船、纯金毛泽东像等物,还用受贿所得金条铸造了三尊几十公斤重的金佛,放在北京会所,其中两尊已送出。在受贿后期,谷不收金条而只要金粉。


谷俊山家族在河南濮阳老家的别墅区。马颊河别墅区,占地约20亩地。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原来她早知道 朴槿惠一眼看穿芮成钢!(组图)

下一篇: 曾庆红的亲信宋林被开除党籍立案侦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