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宝钢赵昆免职 宝钢震荡不断
2015-09-12

中共中纪委9月9日消息称,上海宝钢原副总经理赵昆因违反“八项规定”,用公款住别墅、公款吃喝等问题被免职。用公款吃喝的名义免职高官还是第一次听说,外界普遍认为背景肯定不会如此简单。也有分析认为,宝钢集团震荡不断或将成为当局撕裂上海江家帮势力的突破口 。

中纪委列出赵昆的罪名是:用公款入住别墅,用公款喝洋酒抽雪茄等等,涉及的公款数目大约在50万左右。时政评论人士冷涛认为这些恐怕不是真正的原因。

【录音】“公款住别墅、喝洋酒、抽雪茄、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之类”没那么简单。而从他的级别看,也就是厅局级,关键是他在上海帮的地盘内,江泽民家族与宝钢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按照中纪委的做法还是从底层开始,逐层向上抓。

今年3月初,中共中纪委第十三巡视组进驻宝钢集团展开专项巡视工作以来,第一个落马的是宝钢集团副总经理崔健,之后又有33名高管被查处。赵昆被免职并不让人意外 。

【录音】宝钢的利益输送牵扯面很广,按照一个企业的分管来说,崔健和赵昆各有分担,可以预测,在崔健不涉足的内容中,他会把矛头转移,也顺便解脱自己,所以,赵昆成为环节中的一扣,“违反廉洁自律规定”被撤职也可以说是必然。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认为免职赵昆是给上海帮一个警告:

【录音】再一点,这个人是上海宝钢集团的,属于上海帮,上海帮对习近平阳奉阴违,不是硬抗就是暗顶,所以这是习近平的一种警告(免职赵昆)、杀鸡儆猴。18大以来,违反中央的8项规定。

上海帮人脉关系复杂,盘根错节。到目前为止,上海是三个没有“大老虎”落马的地区之一。

【录音】剥茧抽丝是一步一步的,而且习近平搞这些事情是非常稳妥的,先是掺沙子、调换空降一些重要岗位,然后在底层的慢慢的扥(抽)出萝卜带出泥。

种种迹象表明,宝钢是习近平当局国企反腐的目标,同时牵连上海官场。 最终目标将指向江泽民父子。

冷涛【录音】中共国企与官场,特别是高层的关系非常复杂,免职然后派信得过的人补位,这也是王岐山反腐中的一个特点,补位的人深入进去,获取更多资讯,搜集更多资料,打开突破口,最终目标将指向江泽民和他儿子的家族腐败。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四成自杀者患抑郁 每10万人7人自杀

    下一篇: 中共钱袋哔哔外流 程晓农:保卫战已开打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