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炸现场仍有火 商区如鬼城 武警公安层层设防 图
2015-09-12

“8.12”天津大爆炸今满一个月,官方最新数据遇难者人数升至165人,仍有8人失踪。《苹果》记者昨在现场所见,灾区满目疮痍,每逢下雨仍有不明化学物品自燃冒出毒烟,居民仍活在恐惧中。武警、公安对“爆心”层层设防,实际灾情外界难以得知。

记者前日下午抵达天津,下起小雨。得知目的地是爆炸现场附近,多位的士司机称担心空气有毒拒载。连接滨海新区和天津市区的轻轨仍未恢复,去到才见近爆炸点的轻轨总站已炸毁。几公里范围内原是繁华商业区,如今宛如鬼域,大部份写字楼空置,多个商场关闭。某大影城的巨大山寨变形金刚雕塑经历了爆炸,颓然屹立在被炸损的居民楼前,更令人产生置身科幻片的超现实感。

当局拟1.3倍市价回购屋苑

记者徒步绕行,灾区戒备森严,附近每个可眺望灾场的屋苑都有武警站岗。费尽周折天黑时抵达爆炸现场附近,但遇武警拦截,称该处危险:“里面还在烧呢!”记者隐约见到远处火光。距爆炸点1.2公里万通新城业主王先生表示:“爆炸现场仍有大量化学品,每逢下雨都会起火,就像今天。”明火还伴着成份不明的烟雾。万通新城是附近少数没被封的屋苑,大部份门窗被毁,甚至有电梯门被炸裂,仍有居民原址居住。王先生夫妇则称不敢回来住,只是来收拾。

据官方数字,截至昨日9时爆炸遇难人数165人,失联者8人,233人仍住院,6人情况严重,累计出院565人,政府估算直接经济损失700亿元人民币。爆炸波及约万户人家,受损最严重的七个屋苑不少属中高档住宅。业主多次请愿下,当局日前给予1.3倍市价回购方案。距爆炸现场500米的万科海港城业主柴先生,昨回家收拾也有武警全程陪同。他认为该处已无法居住。对当局提出按市场估价1.3倍赔偿,他称难以接受。他说其中多出的三成是一次性赔偿,扣除房贷利息等已所剩无几。海港城部份业主代表今将再就此与政府协商。

业主想知有甚么危险品

政府另提出免费修缮方案,愿意回迁的业主将得到房价16%的赔偿,但选择者不多,还担心化学品残留。有政府回购范围外的天保金海岸业主抱怨:“我们不给回购,那请告诉我们那些爆炸的危险品到底有甚么,若以后因此得病也让我们死的明白吧。”

官方公布仓库约有40种2,500吨危险品,包括700吨山埃,爆炸核心的巨大深坑验出山埃最高超标逾800倍,处理或需3个月。官方日前宣布将会在爆炸现场兴建一座海港生态公园,爆炸“黑洞”将变成一个人工湖。
    来源: 阿波罗 责编: Kitt

    上一篇: 辞职交警大爆惊人罚款潜规则和内幕

    下一篇: 惊人魔力 神秘〝百年妖股〞现身 被揭水深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