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美随行将现一神秘“中间人”(图)
2015-09-12

港媒披露董建华会在9月22日左右到达美国(网络图片)

香港《南华早报》日前披露,在北京和华盛顿的谈判背后扮演重要角色的香港前特首董建华,将会随国家主席习近平一行,在本月访问美国。这是自2012年2月习近平以中共副主席储君身份访问华盛顿后,董建华第二次随习出访美国。

报道称,在中美之间扮演了多年中间人角色的董建华会在9月22日左右到达美国,但是他不会被视为习近平访美团的“官方成员”,也不会全程跟随习近平,他只会参加一两个活动。神秘的“中间人”身份至此揭开。

早前香港网媒852邮报引述建制派人士消息称,习近平9月国事访美,随团名单上已经没有董建华的名字。据报道指出,习近平上任初期,还需倚重董建华所营造的“中美民间外交”机制,但随着地位日益稳固,董建华在中美关系的角色似已靠边站。

有分析指,目前中美关系因人民币突然贬值、中国经济恐有硬着陆之虞、网络黑客活动、南海主权纷争以及中国恶劣的人权状况,已为这次中美高峰会议蒙上阴霾,民间外交或许可以淡化紧张局面。

董建华和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都被视为美国白宫和中国中南海的高层之间,关键的非官方沟通渠道中间人。《南华早报》报道指出,自从北京和华盛顿的外交关系在1970年代正常化后,两国都已经意识到,在达至官方层面之前,确保非官方沟通渠道的畅通,以在敏感话题上直接坦率地沟通的重要性。

对此,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表示,不属任何党派的董建华,将会在代表团中扮演一个“独特的角色”。贾庆国说,董建华不是中共党员,所以他说的话和内地官员的不一样。当他说话的时候,那些对内地政治体系持保守态度的人会听。

中美之间非官方沟通渠道的关键人物,通常是在两国都有人脉的人。其中最著名的是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他是外国外交家中,少有见过所有中共高级领导人的一个。

董建华在2005年卸任香港特首之后,被任命为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美交流基金会(China-United States Exchange Foundation)在2008年成立之后,董建华一直担任会长。

北京观察人士发现,2011年8月习近平在北京接待美国副总统拜登,董是主要陪同成员。2012年2月,习近平访美,董在其心目中的地位攀上高峰。镜头所见,董是紧随习近平之后,第二个与美国总统奥巴马握手的中方代表团成员。及至白宫国宴,董不但坐在主家席,与奥巴马更只隔三个座位。根据报导,正是此时,就传出董向习近平推荐梁振英出任特首。

据悉,董建华与习近平尽管年龄相差十多岁,但两人关系非同一般,有港媒形容两人亦师亦友。2012年时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问美国,董建华全程陪同;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前“失踪”时,董建华接受美国CNN专访,表示习近平此前游泳时拉伤背部,现已经康复,并称习毫无疑问将成为中共下一代领导人。

习近平任浙江省委书记时,2005年1月习率浙江代表团来港搞活动,董当时已准备下台,仍在礼宾府宴请习,这也是董在位最后一次与大陆省部级高官互动。

但是当年江泽民把“23条”立法作为“政治任务”交给了董建华,此后港人和外界的抗议声音不断。2004年,香港53万人(也有报导指20万人)上街抗议恶法,掀起反恶法声浪,不仅震动香港,也震撼全球。数月后(2005年3月10日),董建华黯然下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异曲同工!江另一姘头李瑞英又被抛出(图)

    下一篇: 真实版战争: 抗强拆 村民自制迫击炮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