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数百人抗议垃圾焚烧厂 遭警方以催泪弹镇压
2015-09-15


湖北省武穴市数百村民上周五因抗议垃圾焚烧场污染环境遭到警方逐抓捕殴打,因不满政府镇压,数百村民当天再次集结向武穴市政府要人,警方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又有多人受伤及被捕。

田镇上郭村百余名村民为阻止垃圾焚烧厂开工,上周五凌晨自发游行堵路抗议,遭到警方镇压,多人被打伤,十余人被抓,至今未获释。

周五下午,百余名村民到武穴市政府抗议,要求释放被抓村民,却遭到更加严厉的镇压,警方向人群发射催泪弹,又有多人被抓捕、殴打。

记者致电多名上郭村村民,但对方均因担心对外透露情况会招来政府打压而不愿接受采访。

田镇居民王先生告诉本台,他在微信上看到了上郭村村民拍摄的微视频,他对警方向村民喷射催泪弹表示不满,并质疑政府当初在上郭村建垃圾焚烧厂是暗箱操作:“有人发了视频在网上,警察打了那些人,好像是使用了催泪弹。人民公安为人民,人民又不是恐怖份子,用催泪弹干嘛呢?

记者:“那些反抗的人受伤了吗?”

王先生:“有的,有几个。垃圾场是私人承包的,污染肯定是很大的。这么大一个镇,在水的上游,肯定不是很好。都吵了很久了,政府都是暗着来的,不是明着来的。”

记者周二在武穴市政府主管的武穴新闻网看到,官方报道称, 9月7日至9月10日,上郭村少数村民组织了几十人轮班对华新环保公司堵门拦车,扰乱了社会治安秩序和企业安全生产秩序。武穴市公安局在对三名幕后组织者进行拘传时,遭到村民的阻拦、投掷石块,将警车玻璃砸破多块,多名民警被抓伤。公安机关对其中六人进行处理。9月11日,村民李利华组织上郭村村民70余人到武穴市委闹访,公安局依法对李利华等两人予以行政拘留。

田镇居民魏小姐告诉本台,华新垃圾焚烧厂多年来一直向周边排放毒气,村民一直生活在恶臭的环境中,患癌率逐渐升高。村民多年来一直在向各级政府反映、讨说法无果。

魏小姐:“那个垃圾场的味道在路上就能闻到,应该是垃圾场焚烧垃圾。”

记者:“很多人出来游行是吗?”

魏小姐:“像这种污染环境,肯定是都影响生活的,肯定是会抗议的。到现在还能闻到那些气味,抗议的人说会影响水质,水是必不可少的,现在房子也不好卖。大家就是要求一个说法。”

记者:“人多吗”

魏小姐:“挺多的。”

记者:“抗议之后有结果吗”

魏小姐:“这个我就不知道。”

记者就此致电田镇政府了解情况。

记者:“华新垃圾焚烧厂污染你知道吗?”

田镇政府值班人员:“是的。”

记者:“好像说上周有人抗议了?”

田镇政府值班人员:“这个事情政府会合理的处理。”

记者:“这个垃圾场能不能搬迁?”

田镇政府值班人员:“我还不知道这个事情。”

记者:“警察半夜来抓老百姓这个事情你知道吗?”

田镇政府值班人员:“抓人这是肯定是知道的,但具体的情况我不了解,会有一个合理的处理。”

记者:“是哪个部门在处理?”

田镇政府值班人员:“我还有事,对不起,好好好,谢谢你。”

记者:“是哪个部门在处理啊?”

对方没有回答记者的提问,径自挂断了电话。

记者就此向当地宣传部门了解情况,一名值班人员要记者留下联络方式,等领导回来再答复。但直至记者周二晚截稿时止,仍未收到回复。
    来源: RFA 责编: Amy

    上一篇: 倒闭潮席卷民企 东南亚血拼中国经济

    下一篇: 传郭美美亲戚威胁3日放人 否则向美媒爆料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