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知行”创始人郭玉闪获保释
2015-09-15
经北京“传知行”创始人郭玉闪的代理律师李瑾证实,郭玉闪已于昨天(9月14日)获得保释。郭玉闪2014年10月9日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名传唤和刑拘,今年1月被正式逮捕,但罪名换成了“非法经营罪”。

被警方从家中带走11个月后,北京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创始人、公共知识分子郭玉闪9月14日获得保释并回到家里。郭玉闪的代理律师李瑾在接受德国之声电话采访时对司法机关的这一决定表示欢迎。她说:"具体的我就不多说了,人出来就好。我因为在外地,没有见到他,但听说他精神还不错,只是瘦了很多。"

致力于经济社会问题研究和维权

郭玉闪北大政治经济学硕士毕业,2004年和维权律师许志永、滕彪一同创立"公盟"。2007年郭玉闪离开公盟并创立非政府组织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致力于调查研究税制改革、教育平权、法制改革以及社会转型中自由与公正、公民参与等问题。同时,他也为《第一财经》担任特约评论员。

在2008年"毒奶粉"事件以及2009年的"邓玉娇刺官"等事件中,郭玉闪都参与了维权活动。2012年4月,郭玉闪和传知行工作人员参与营救被长期非法监禁的盲人律师陈光诚,帮助其逃离东师古村并逃进美国驻京使馆。


传知行在帮助被非法囚禁的陈光诚逃至美国驻华使馆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取缔、刑拘、批捕

一年后的7月18日,传知行研究所被北京市民政局以"没有在民政部门注册"为由取缔。只有传知行社会经济咨询有限公司得以作为企业继续运行。

2014年10月9日,郭玉闪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名传唤和刑拘,并关押在北京第一看守所。之前他曾公开表态支持香港占中行动。今年1月3日,北京警方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将郭玉闪正式逮捕。传知行行政主管何正军同日也被当局以涉嫌非法经营罪逮捕。4月15日,两人同案被移送海淀检察院审查起诉,并移至海淀公安局关押。8月中旬,郭玉闪、何政军被指涉嫌非法经营罪的案子第二次被检察院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取保候审

郭玉闪的律师李瑾对德国之声说:"郭玉闪就是第二次退侦期间被取保候审的。从法律角度取保候审并非终结,而是变更强制措施。"李瑾希望郭玉闪的案子不会再次进入审理程序,而是能够就此告一段落。

据先前披露的的起诉意见书,郭玉闪等人被指成立传知行社会经济咨询有限公司,利用"德国博尔、诺曼、美国CIPE、加拿大PI等境外基金会、非政府组织及美国使馆提供的资金,针对中国税制改革、教育平权、法制改革、社会民生等多个社会领域进行调研,撰写相关领域调研报告及文章,在大学等社会场所开办演讲会,编制演讲稿文集。郭玉闪、何正军负责将调研报告、文集非法印刷成书籍并进行发放。2007年至2014年北京传知行社会经济咨询有限公司印制非法出版物图书1万9千余册(已鉴定)。"传知行公司则指出,这些研究资料均系免费赠阅,从未收取分文。

李瑾律师表示,传知行现已不能正常运转。郭玉闪将在家中休整,陪陪家人,暂时没有更多的打算。
    来源: 阿波罗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裁军:减负?强军?还是内斗?

    下一篇: 习近平的礼物:中国开放美国大米进口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