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亚陷430亿兑付危机 谁来兜底
2015-09-28
20多个省份22万投资者,430亿元资金——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的兑付危机愈演愈烈。投资者们欲哭无泪的奔走在维权路上,在屡屡遭遇闭门羹之后,只能拉横幅喊口号要求政府介入追讨投资款。那么被认为曾为泛亚开各种绿灯的地方当局,会为这些受害的投资者们负责吗?

昆明泛亚号称是世界最大的稀有金属交易所,自2011年开盘以来吸引了中国几十万名投资者。

不过由于资金链断裂和贵金属〝铟〞的价格暴跌,购买泛亚〝日金宝〞理财产品的所有投资者,深陷其中430亿投资款也去向不明。

泛亚宣称,日金宝用于投资〝铟〞这种贵金属,年化收益高达13.68%,资金随进随出。但是自今年4月之后,投资者取现需要排队,到7月份已经彻底取不出投资款。

在过去的两个月里,陷入恐慌的投资者们开始了大规模的维权行动。他们身着印有〝泛亚诈骗、血本无归〞等字样的T恤,在证监会门口聚集,也曾在昆明泛亚总部、上海和其他城市聚集和报警,要求政府介入调查,追讨投资款。

大陆媒体对多名日金宝投资者的采访显示,很多人之所以投资是因为看到泛亚在央视〝看似让人信服〞的宣传广告和政府背景。他们都认为,当初曾经为泛亚站台,开各种绿灯的政府,应该对兑付危机负责。

陕西的投资人陈先生有着类似的经历和感受,他在当地投资的20万血汗钱就打了水漂。

陈先生:〝政府发的执照,他们政府官员剪彩。钱都让人家给瓜分了!那么多人抗议、去示威,他们就镇压。这种事说白了叫掠夺、抢劫。大伙都团结起来,政府买单。〞

泛亚在各个地方的成立过程,确实几乎都有当地政府大力支持的身影。

2010年泛亚作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由昆明市政府批准设立,当时地方当局还专门抽调了副市长、副秘书长等政府要员组成推进小组。泛亚在厦门、辽宁等地的分部成立之时,也有政府官员到场支持并致辞。

《中国经营报》记者先后对云南省证监局、云南省金融办及昆明市金融办等多家单位采访发现,没有一家单位承认自己是泛亚的监管者,也没有谁能说清楚泛亚究竟发生了什么。

陈先生:〝它(政府)现在给你含糊其辞这套,不给你去说这个事。它不愿意介入这个问题,它不问违法,也不问对与错。政府现在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认为,当局作为金融监管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政府为赔钱的投资人兜底的可能性很低。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现在中国政府批成的公司,它就是设立了一种有限的责任公司。政府的监督责任这肯定跑不掉的,但是它前面还有一句话,叫做‘投资请慎重,风险自担’〞。

据了解,泛亚的工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中,只有有色金属现货电子盘交易、交割结算等服务,并不涉及理财产品的发行。日金宝委托业务存在违规之嫌。

还有消息称,昆明市公安局拒绝对泛亚立案,理由是〝上面不让查,查了泛亚就得死,所以不能查。〞

泛亚背后有多少不能说、不可说、不敢说的秘密,地方当局是否在泛亚危机上扮演着暧昧的〝同路人〞角色,目前尚不得而知。

在目前中国复杂的金融环境和浮躁的社会氛围下,投资者如何自我保护、监管当局,又如何保护投资者,还是一个未解的大难题。

巩胜利认为,泛亚事件是中国金融危机的预兆,在未来3年内,可能还会有更多的〝泛亚〞浮出水面。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郭文贵遭遣返前奏 铁杆赵大建被查(图)

    下一篇: 陕最大物流老板跑路 数千人堵路讨货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