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14集团“薄家军”人事风暴 政变阴云未散
2015-09-30

中共军委主席习近平刚刚结束访美,江派背景浓厚的成都军区第14集团军政委和云南省军区政委同步易人。其中,原任云南省军区政委的余永洪少将已重返第14集团军,接替黄集骧少将担任集团军政委。

2012年2月初,王立军夜逃美国领事馆,陷于政治风波的薄熙来佯作镇定,昆明湖畔喂海鸥,被当时重庆电视台定格,与中共中央叫板,驻扎于此的14集团军由此卷入深不见底的“政变”漩涡。时隔3年多,第14集团军再度进入舆论的风暴眼……

14集团“薄家军”人事波谲

据云南网消息,2015年9月30日上午,第14集团军首长机关和院内分队300余名官兵举行“烈士纪念日”纪念活动。上述官方新闻报道披露了成都军区第14集团军领导班子近期调整的消息。其中,原任云南省军区政委的余永洪少将已接替黄集骧少将担任第14集团军政委,岳安德大校已担任第14集团军副军长。

第14集团军隶属成都军区,军部驻地为云南省昆明市。官方公开的新闻报道显示,拥有少将军衔的余永洪长期在成都军区服役,曾任第14集团军政治部主任等职,并于2015年上半年升任成都军区政治部副主任,随后于7月28日之前调任云南省军区政委。

14集团军与薄家渊源极深,由中共元老薄一波创建,是薄一波的地盘,其前身是抗日战争时的山西新军,后编入太岳兵团。中共建政后,第14军一直驻守云南,1979年参加中越战争,为西线主力部队,1985年更名为第14集团军。

习近平亲赴云南视察背后的政变风云

2015年1月21日中国传统新年前夕,习近平专程到昆明视察14集团军,被外界认为是对涉嫌参与薄熙来政变的“叛军”的一种震慑和“安抚”。但而今看来,2015年14集团军经历多番人事动荡绝非偶然。

2012年3月,薄熙来被双规,随后中共中央军委派出五个调查小组,分赴四川、重庆、昆明及贵州等地,深入调查薄熙来与成都军区的关系,14集团军也被列入调查之列。曾传出14军的军长周小周和政委朱汉宾被“滞留”在北京接受调查。随后短短的2年时间内,14集团军经历了两换军长的大变动。

2012年2月8日,王立军夜奔美国驻成都领事馆的第三天,陷于政治风暴中的薄熙来带领重庆市党政代表团去云南滇池“喂鸟”,并到驻云南14军总部“缅怀先烈”,被认为是公然携军队威胁中央。当时,西藏军区司令杨金山陪同薄熙来,参观了14集团军军史陈列室。杨金山在2014年10月的四中全会上被开除党籍。

2012年7月,14集团军换帅。原集团军长、北京军区司令员周衣冰中将之子周小周被调离14集团军,升任成都军区参谋长,2014年年底例行人事调整再调成都军区副司令员。

薄熙来和周永康是作为江泽民集团针对习近平政变的直接操盘手,要成功完成政变计划,掌控地方驻军是必需的,有消息称黄奇帆在薄熙来倒台后,揭发称薄掌握着至少两个集团军,看来也并非空穴来风。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军报直承军改是“立体震荡”

    下一篇: 中共总参内部收集徐才厚12次抗命习的证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