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买房需三思 专家:中共央行无法逆转大势
2015-10-03

中共央行宣布于9月30日放宽住房信贷政策,将不限购城市首套房商贷最低首付款比例下调至25%。同时中共三部委发文放宽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但专家及外界对这些政策均不看好,认为难以扭转中国房地产下行的大势。

中共开始刺激房地产

中共央行9月30日发布消息,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

同日,住建部、财政部、央行联手发文,放宽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自10月8日起,全面推行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有条件城市要推行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

此前,央行等有关部门已对房贷政策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去年9月30日,央行、银监会松绑改善性住房贷款,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今年3月30日,央行联合住建部、银监会发文下调二套房个贷首付比例,从之前的普遍60%到70%下调到不低于40%。

楼市走向如何?

中金在线发表报导,分析中共连续出台这些政策对楼市影响几何?房价会大涨吗?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央行本次政策更多是考虑解决目前三四线城市的巨大库存压力,但这些城市的问题太多,并不是个别政策可以解决。

文章表示,整体市场已经出现了四不均:需求不均衡、供应不均衡、库存不均衡、价格涨跌幅不均衡。从全国房地产市场看,很多城市的库存积压已经比较严重,局部三四线市场即使在政策利好的情况下,依然酝酿风险。

新政直接影响非常有限,目前首付压力比较大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首付压力相对较小。而且5%的改变,绝对值不高,对于大部份非限购城市来说,只有5-10万。这部份变化不会影响购房决策。

专家:大陆买房需三思

凤凰财经发表经济学博士、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兼任南开大学国经所教授刘杉的文章《买房请三思:房地产大势,央行逆转不了》

文章认为,央行银监会此时调整首付比例,是期望能在10月刺激住房销售,然而这种想法很可能落空。在货币周期、经济周期和人口周期的影响下,依然无法改变楼市长期调整的大趋势。如想买房,还请三思。

从短期看,由于人民币具有贬值预期,加上美元即将进入加息周期,低成本的短期外债面临流出压力,从而促使这部份人民币资产遭到抛售。因此,在消费性需求集中释放后,房地产企业仍要应对去库存压力。除了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的销售回暖恐怕并不能持续,而三四线城市房价仍要继续调整。

财经人士刘晓博首发于8月23日“楼市参考”的文章《未来10年中国楼市12个大趋势》表示,房地产企业将大量消亡、转型。文章说,这些企业逃离路线是,逃离三四线城市、逃出郊区、逃离高债务、逃向多元化、逃往海外。现在看来,都应验了。未来10年,这种趋势将延续下去,大量中小房企将被收购,转型,或者死亡。最终,国内也许只剩下一百来家大房企,而且是多元化发展的。大量的人员,将离开这个行业另谋出路。

文章还说,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新一波网络热,在中国达到了顶点。2016年很可能是“互联网+”一次全面的退潮。没有盈利模式的“互联网+房地产”企业,将有一批死于“弹尽粮绝”。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习近平“脸书”开户

    下一篇: 风险已经来临:中国中产阶层要当心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