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聘潮出现 中国失业问题日益严重
2015-10-04

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

东北地区最大的煤炭企业——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龙煤集团”)日前宣布,要尽快完成三个月分流10万人的目标,通过分流人员、压缩工资成本实现企业现金流“止血”。

“在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增速继续放缓之际,这仅仅是中国正在出现的失业问题的冰山一角”,美国之音29日的一篇报导评论说。

报导引述设在香港的《中国劳工通讯》的通信主管克罗索尔说,中国各行各业各个地区的很多工人都将面临解聘。克罗索尔表示:“钢铁工业和其它重工业都已经采取了类似的解聘措施,因此我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特别是国企为盈利而挣扎,被解聘的人会更多。”

“现在有一股解聘潮”,亚洲专讯资料研究中心项目主管李湘洪(音译)也有相同的看法。主要出口和制造业基地广东省,面临销售不断下降和政府启动的重组计画的公司大批解聘工人。南方很多出口行业、例如:玩具制造和纺织业,有成千上万的工人下岗。

报导引述分析人士说,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出口萎缩,公司企业还会选择大范围削减工资。而很多工人下岗没有得到相应补贴,因此怨声载道,甚至上街抗议示威。

然而,对于失业问题,中国政府通常避免公开讨论。“中国官方的失业统计数字以不可靠出名”,《金融时报》今年1月的一篇报导指出。

在过去的13年中,中国的官方失业率一直在4.0%至4.3%的狭窄区间里波动。最近五年,失业率甚至保持在4.1%不变。

《金融时报》称:“政府自己也承认这个数字是不可信的,并已多年采集自己的内部数据,后者不定期宣布,但没有定期发布。”

据悉,中国的官方失业率是基于登记失业的人数,但中国大多数失业者没有登记。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丁大建表示:“在最糟糕的年份,政府不愿意发布(更精确的内部)失业率,学者们估计该数字可能高达20%。”

上海财经大学的冯帅章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胡颖尧以及罗伯特‧莫非特(Robert Moffitt)最近的一份调查研究发现,从2002-2009年,中国平均失业率为10.9%,几乎比登记失业率高出7个百分点。

这些数据来自于国家统计局的城市家庭调查,涵盖所有城市和乡镇。但数据来源的家庭调查只涵盖有本地户口的人,因此排除了每年流向城市的数亿农民工。比如在上海,有1,400万人有本地户口,但是其他1,000万人只有临时居留身分。后者不包括在调查范围内。

多数农民工在失去工作后,都会回到自己在农村的家。因此,如果考虑常常从事“临时工”的两亿农民工,情况就更加复杂了,中国失业率只会更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十一”数百大陆访民中南海喊冤

    下一篇: 刘建超身兼三职 剑指令完成郭文贵?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