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深莫测 习近平班底成形 军委副主席现黑马(图组)
2015-10-04

刚刚结束的访美之行,习近平身边的幕僚引起海外媒体关注。实际上,自2012年底中共十八大习近平上台执政起,已开始组建自己的执政班底。以前国家主席江泽民为首的上海帮、前国家主席胡锦涛为首的团派日渐式微之际,经过近3年布局,习近平团队已然成形。一批获习近平信任的官员大举上位,他们或是习近平的旧识、同乡、同学,要么是他的旧部下属,显示习选人用人与其个人经历有极大关联。


历次外访栗战书王沪宁不离左右

明报报道,访美期间,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和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两人几乎不离左右,其实习近平历次外访,两人都是习的左膀右臂。而中央财办主任刘鹤,也被视为习的头号财经智囊。

尽管如此,他们与习的亲密程度仍有不同,65岁的栗战书早在30多年前即与习相识。1982至1985年,习近平在河北正定县任县委副书记、书记期间,在正定东面的无极县,县委书记正是栗战书。两县同属石家庄地区,习、栗两人因此结识。据悉,当时两人常在一起喝酒,栗颇受习欣赏。习调往福建厦门后,两人一直保持联系。一般相信,在中共十九大上,栗应会更上层楼,晋身政治局常委。

至于60岁的王沪宁和63岁的刘鹤,曾经辅佐过江泽民、胡锦涛,大陆着名历史学家章立凡认为,“这是习近平用人实用主义的一面。用他们主要是‘有用’,但要说有多大的信任,我觉得信任度应该很小”。

曾“大被同眠”王岐山深得习信任

习近平的班底中,与栗战书一样的“50后”同龄人不少,这些人要么属“红二代”密友,要么是有同样知青背景的同窗、同学、同乡。如大习近平5岁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是中共元老姚依林的女婿,也属“太子党”、“红二代”之列,“文革”中两人都是在陕西下放的知青,习一次从北京返回延川,因路途遥远,先到王岐山处借宿一夜,两人就合盖一牀棉被。

正是由于王岐山得到习的高度信任,才能在近3年的反贪腐运动中得心应手,既铲除腐败,又为习的组班清除障碍。因此,有预测十九大王岐山如果不连任的话,接掌中纪委的很可能是栗战书。

64岁的解放军总装备部长张又侠,其父张宗逊是中共开国上将,与习近平父亲习仲勋既属陕西同乡,又曾在西北野战军搭档。习、张两家是故交。所以一直有消息称张又侠未来会是中央军委副主席的热门人选之一。

除红二代、旧识外,习对曾任职的福建、浙江、上海干部较为青睐,因此这三地干部分别被称为闽江旧部、之江新军以及浦江旧部,此外,对于出身家乡及下放地陕西、母亲家乡兼政治发迹地河北的官员,也较受重视。

目前习近平的人事布局已基本覆盖各个领域,中枢除栗战书外,还有他在上海时旧部丁薛祥任习办主任、河北籍的中央警卫局长王少军、从浙江起跟随的贴身秘书钟绍军任中央军委办公厅副主任。

组织系统,有习大学时的同窗兼室友陈希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过去的文胆何毅亭任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宣传系统有之江新军黄坤明任中宣部常务副部长,财经方面,除继承江、胡的智囊刘鹤外,还有曾是福建旧下属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何立峰、来自浙江的中财办副主任舒国增。中纪委方面,则有上海时旧部杨晓渡任副书记。

在安全领域,则有来自浙江的以前福建旧部蔡奇任中央国安委办公室副主任蔡奇,来自福建厦门的北京市公安局长王小洪。

外媒:习近平班底高深莫测

纽约时报本星期发表长篇报道,点评习近平统治的核心集团是中共统治66年来最高深莫测的团队。这不仅让外界难以了解中国的真实意图,也缺乏向中共最高层传达心声的渠道。习近平团队的高深莫测,与习近平的个性和领导风格有何关系?习近平最信任的左臂右膀是谁?他们代表什么样的价值观和治国思路?

美国之音报道,专栏作家,政治分析人士陈破空认为,习近平的核心团队中,既有新人,如栗战书、刘鹤等;也有旧人,如王沪宁、杨洁篪等。之所以如此,一方面,出于各派政治老人的安排;另一方面,习近平自己的人马不够,不得不借助旧人。团队中,新旧混杂,互相提防,变得小心谨慎。习近平的风格,看重自己的权力,强调集中领导,严防老人干政,还特别强调纪律、规矩,让其团队中的人,更加人人小心谨慎,不敢随便说话。故而让外界觉得难以接近、莫测高深。纵观这些人物,习近平真正的左膀右臂,非王岐山和栗战书二人莫属。

中共党史学者高文谦评论说:栗战书为人低调守分,身上不乏正义感,是习近平团队的灵魂人物,是习的头号心腹。陈破空分析,习近平、王岐山、栗战书三者搭档是一种幸运,他们一生都在等着这一天:一起共事在最高权力。虽然栗战书曾受到各种排挤打压,但他是个大器晚成,62岁高龄当中办主任,按以往这个年龄已经退休了。如果栗战书当10年是72岁;当5年时是67岁,栗战书对习近平忠心耿耿,在十九大极可能入常,取代王岐山的位置,习近平可以继续获得一个有力的支撑。

普林斯顿社会学博士,转型问题学者程晓农认为,习近平与胡锦涛的领导方式和领导风格几乎截然相反。胡是大权分散,空坐虚位;习则是大权独揽,把部分政治局常委变成了“军机大臣”,另外一些常委则坐上了冷板凳。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军机大臣”,还是坐冷板凳的常委,或是习近平身边的幕僚,自然都格外谨慎。

习近平上台前后经历了邓小平之后最激烈的高层权力斗争,他对前任留下来的工作班底缺乏信任感;而按照习近平确定的标准,他又没有能够充分信任的大批干部可任用,因为官场上干净的人太少。

他用人有个特点,倚重自己熟悉而又比较干净的人,或是昔日友朋,如王岐山、栗战书,或是“太子旧部”,如“之江新军”。王岐山敢于碰硬,成了习近平政治上最倚重的帮手。
    来源: 阿波罗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母亲家庭背景和照片首次集中公开披露

    下一篇: 广西连环爆没完?国家邮政局连夜发紧急通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