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失衡 中国光棍危机2020或爆发
2015-10-10


【看中国综合报导】中国大陆男性比女性多3,000多万,许多农村地区甚至出现光棍村,农村里聘金彩礼水涨船高,并导至买婚、骗婚等现象越来越多。

中央社报导,福建省统计局普查中心副主任姚美雄判断,光棍危机可能于2020年后全面爆发。

姚美雄表示,性别比失衡将会引发“婚姻挤压”,高龄男性会在低年龄女性中择偶,城里男性会在乡下女性中择偶,富裕地区的男性会在不发达地区的女性中择偶,而“剩男”最后沉积在贫困阶层。

第一财经新闻报导,由于男多女少、娶妻不易,河北等地农村的聘金彩礼上涨很快,几年前不到人民币10万元,现在已经要15万元。

河北赵县的48岁赵姓妇人为了娶媳,无奈到北京找帮佣工作。她说,现在姑娘太金贵,开口就是“三斤一响”-也就是百元钞总共要秤三斤,一响是要买辆车,此外房子也不能少。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资料,2014年中国大陆男性人口7亿79万人,比女性多3,376万。“80后”(1980至1989年出生)非婚人口男女比例为136:100,“7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则高达206:100。

男女比例严重失衡的根源,还是在出生性别比失衡。报导指出,2008年以来出生性别比都徘徊在117左右的高位。

男多于女的婚姻危机导致了许多社会问题。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树茁2010年的研究证实,大量失婚青年的存在,激发了买婚、骗婚、买卖妇女等犯罪行为。接受调查的364个村庄中,有约30%曾发生骗婚。

有人口学者认为,出生性别比失调是性别偏好、生育数量限制和胎儿性别鉴定这3个因素共同作用的后果。

尽管北京当局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堕胎),但根据媒体走访江苏北部农村,孕妇若和医院熟识,私下做性别鉴定很普遍。

而且堕胎是计划生育政策下超生怀孕后被认可的处理措施,孕妇只需告诉医生自己肚子里的孩子不是第一胎,就可以顺利堕胎。

报导说,大陆社会普遍没有对胎儿生命敬畏的观念。

根据《中国卫生年鉴》的不完全统计,从1971年至2012年,中国人工流产总数为2.7亿人次。

此外,日前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2015城市蓝皮书》指出,随着人口生育率的下降,预计在2030年前后,中国人口将出现负增长,中国正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任志强谈中共不是中国  现高层或酝酿惊人之举

    下一篇: 归隐终南山 夫妻俩采药行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