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2015-10-10

【看中国记者彼得综合报导】10月5日上午,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12个谈判国,在美国亚特兰大召开的部长会议达成基本协议,同意进行自由贸易,并在投资及知识产权保护、劳动者和环保、国有企业优惠限制等广泛领域统一规范。

1、关税为0。这基本上宣告WTO体系的瓦解。

2、货币的自由兑换。如果现在就开放货币自由兑换,必然导致中国经济的大幅动荡,资本大量外流。

3、国企私有化。要想加入TPP就要国企私有化,这对当前财富分配的既得利益阶层来讲几乎是不可能的。

4、保护知识产权,禁止贸易补贴等,几乎与WTO体系一样,只是要求更加严格。

TPP的前世今生

TPP(Trans-Pacific Partnership)即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前身是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Strategic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由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4国发起,2002年开始酝酿的多边关系的自由贸易协定,简称P4。目的是打破传统贸易模式,达成商品及服务贸易在内的综合性自由贸易协定,成员国彼此承诺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知识产权及投资等领域给予优惠,并加强合作。其核心内容是关税减免,即成员国90%的货物关税立刻免除,12年内实现全免。2008年,美国加入,2009年澳大利亚和秘鲁加入,2010年马来西亚和越南加入,2012年加拿大和墨西哥加入,2013年日本加入。目前共有12个国家,占全球经济比重达40%,超过了欧盟。台湾和菲律宾也将很快加入。不久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组织,从根本上改变世界格局。类似当年的欧共体,今天的欧盟,但是无论在体量上及地域跨度上,都要超越欧盟。

TPP将会是20多年来国际商贸领域的最大协议,对打破贸易壁垒,重振全球贸易,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TPP处处门窗   中国格格不入

TPP有几项基本要求:

1.关税为0。这基本上宣告WTO体系的瓦解。这样一来,贸易成本大大降低。而WTO体系内的国家,以中国为例,加上关税成本,货物贸易就失去了竞争力。

2.货币的自由兑换。中国人民币国际化正在起步,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人民币逐步走向自由兑换。但是,如果现在就开放货币自由兑换,必然导致中国经济的大幅动荡,资本大量外流。

3.国企私有化。过去10年间,中国大陆的国有企业非但没有弱化,反而越做越大,国进民退变本加厉,国企越来越垄断。要想加入TPP就要国企私有化,这对当前财富分配的既得利益阶层来讲,几乎是不可能的。除此之外,还要有独立的工会组织来真正地保护工人的权益。比如:越南就承诺成立独立工会来达到TPP的要求。

4.保护知识产权,禁止贸易补贴等,几乎与WTO体系一样,只是要求更加严格。比如:马云的“淘宝网”改称“天猫”,就是因为“山寨货”充斥,引起众怒,官司不断。

其它诸如:自由贸易、开放农产品市场、金融开放、物流开放、金融监管、诚信体系、降低GDP能耗、环境保护体系,可以说中国哪一条也做不到。2013年中国曾受邀参加TPP谈判会议,后来不知什么原因退出了。个中原因恐怕与上述要求有关。

被排除在外的代价

时至今日,如果中国被排除在外,中国的贸易数额会大幅度减少,因为加上制造成本、商务成本、关税成本,中国商品的价格已经不可能和TPP体系内的商品竞争了,也就是说,美国、日本等进口大国,就可能不从中国进口商品。这样一来,中国贸易顺差会大打折扣,外汇占款减少,外汇储备下降,产生逆差,因为原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是中国必需品,需要长期大量进口。这对中国目前的经济下行的严峻形式,无疑是雪上加霜,严重影响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政府的角色

这几天,中国国内的媒体纷纷报导TPP达成协议这一重要事件,几乎众口一词的批评美国,指责以美国为主导的TPP成员国将中国排除在外,称美国欲以TPP主导亚太经济秩序,并引用日本媒体称中国保持警惕。主流媒体没有一家在自身寻找原因和应对政策,倒是中国商务部发言表示:中方对TPP持开放态度。回顾中国当年加入WTO的历程,也正是在2001年加入WTO后,中国的经济真正地走向了世界,实现了腾飞,一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受益无疑是巨大的。在这个过程中,正是因为中国受到了WTO协定的约束,政府对经济干预的减少,充分发挥了市场经济的自由度。但同时也充分暴露了政府不讲诚信,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力、对环境污染问题不加重视、操纵汇率、贸易补贴、干预重大项目的招投标、对国企私企不平等对待等等,违反WTO协定的作法。

一个政府可以随意干涉经济的国家,不可能是市场经济国家。现在政府不放弃垄断国有经济,必然缺乏活力,失去创造力,反而还在不断地提高国有企业的垄断度,其结果必是死路一条。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iPhone 6s照相更惊艳?9代摆出比一比

    下一篇: 经济学人智库:台湾安宁照顾亚洲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