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钢价低过白菜价 风暴或即将来临
2015-10-13

近些年,大陆钢铁价格不断下挫,到9月30日,2015年11月到期的螺纹钢合约价格为每吨1750元,折合每斤0.875元人民币,已低过白菜价格。钢价的暴跌将带来一系列风险,有分析表示,大陆的经济风暴或即将来临。

近20年大陆钢价一路下跌

据大陆媒体21财闻汇上的一篇文章,大陆钢价一去不回头的走势,让人绝望。

文章说,1993年大陆房地产第一次泡沫期的时候,螺纹钢每吨是3000元;亚洲金融风暴导致螺纹钢价格一路下跌,到了1999年的时候是每吨2200元左右;“表面价格”的历史最高点是在2008年上半年出现的,当时是每吨5500元左右;2015年11月到期的螺纹钢合约价格为每吨1750元。

作者表示,曾按照“广义货币M2减去GDP增速”来推算过1999年以来的中国历年的“真实通胀率”。结论是,目前100元人民币的购买力,只有1999年的四分之一。照此推算,目前螺纹钢的真实价格相当于1999年的五分之一!即便是2008年,其“真实价格”仍然没有超过1999年熊市的时候,更别说1993年的时候了。

钢价惨跌的原因

文章表示,钢铁行业产能过剩是行业沉疴。一名业内人士表示:“钢铁行业没有一个市场化的产能退出机制,大家都死撑着,就是不减产。”

目前大陆的钢铁库存量大约在11亿吨左右,上述人士说:“未来5年内,中国不用再生产钢材,都已经够用了。”
此外,产能的无限扩张也是钢价惨跌的重要原因。

文章表示,从广义货币M2(老百姓俗称“印钱速度”)增速来看,中国过去30多年基本上一直处于宽松货币政策刺激下。到了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比如2009年,M2增速达到惊人的27.7%。

刺激经济,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搞“铁、公、基”、刺激楼市,这就带来钢铁需求的扩张,带来赚钱效应。所以,各地争着上钢铁项目。

而且中国的钢铁企业还有个特点,它往往是国有企业,对盈亏不太敏感,但却跟当地政府的政绩、GDP密切相关。所以,即便是亏损,也要上项目、扩产能。

大陆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中国参加世界钢铁产量排名,结果是:第一名是中国(不含河北),第二名是河北(不含唐山),第三名是唐山(不含瞒报),然后才是美国、日本等等。

资料显示,2014年,大陆共生产粗钢8.23亿吨,是美国的9倍,是欧盟28国总和的4.8倍!

与产能过剩、库存激增背道而驰的是,中国房地产出现了拐点。绝大部分中小城市的房屋已经过剩,仅仅靠铁路、公路、基础设施,是用不了那么多钢铁的。

钢价的暴跌将带来什么风险?

1. 钢贸企业财务风险凸显,会有更多企业崩溃,带来大量的债务违约。

2. 与钢铁密切相关的行业,比如煤炭、水泥、玻璃等日子同样难过,相当一批企业会被淘汰出局。

3. 钢铁生产企业中的民企,日子会更难过,因为你亏不过国企。其结果,是这个领域的国进民退。

4. 企业的停产、倒闭会增加,失业也会增加。

文章表示,钢价惨烈下跌,风暴或许即将来临,不要以为和你没关系。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军队现役38名上将皆由习近平胡锦涛晋升

    下一篇: 四川眉山天空现云海奇观 似“飞碟”盘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