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本顺麻烦大了?河北省委罕见高调〝划清界限
2015-10-19

中纪委在五中全会前一天之内连续双开四位高官,引起外界侧目。四人之中,被视为周永康心腹余党的周本顺更涉五大罪状,随后,河北省委举行全省领导干部大会,高调与周本顺〝划清界限〞,其措辞严厉堪称罕见,外界观察认为这是周本顺案情严重、大事不好的信号。

河北省委高调切割与周本顺〝划清界限〞

10月16日,中纪委同时宣布对四名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双开(开除党籍、公职),包括中共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国家安监局原局长杨栋梁,内蒙古政府原副主席潘逸阳和广西南宁市委原书记余远辉。

在通报中,此四人都涉〝违反党的规矩〞一罪;其中被视为周永康心腹余党的周本顺更涉五大罪状,包括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提拔职务进行非组织活动、泄露党和国家机密等;其罪状是近两年落马省部级高官中最重的。

据〝河北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10月19日上午,河北省委先后举行常委扩大会和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传达了经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对周本顺双开的处分决定,并就就认清周本顺案件严重危害及肃清其恶劣影响等提出要求,要〝分清是非〞并与周〝坚决划清界限〞。

外界观察注意到,此次河北省委集体与周本顺〝划清界限〞的会议官方通稿中,再次提到周本顺具有〝两面性〞,并以罕见严厉的措辞对与会人员提出警告。通稿中声称,周本顺的问题极其严重,涉及对〝党〞不忠、阳奉阴违以及妄议中央等不守〝政治规矩〞的行为;此外,周本顺留下的教训还有〝越雷池碰红线〞以及独断专行、我行我素,对八项规定有顶风违纪并〝拉拉扯扯〞的现象;同时,周本顺还有私欲膨胀、欺上瞒下等行为。

分析人士指出,河北官方媒体的这篇通稿中,几乎每一条要求吸取的〝教训〞,就是周本顺可能涉及的罪名。这些罪名显示出,周本顺的案情严重程度可能远超过去外界的想像,而河北省委的举动,似乎也从来一个侧面证实了此前关于周本顺涉入政变的传闻。

周本顺被曝两次涉入政变

7月底,周本顺在北戴河会议前被突然拿下,一度震动海内外。早前,薄熙来事件爆发后,网路上就一直流传一份薄熙来政变集团的名单,在这份名单上,诸多江派大员都被封官许愿,将在薄熙来政变成功后出任要职,周本顺也名列其中,被许诺出任未来的最高法院院长。

周本顺被抓后,前香港媒体资深记者姜维平在7月28日发表博文《周本顺被抓,习、王再下一城》披露,周本顺因紧跟周永康,并长期在市,省中央级的公检法领域任职,培植了一大批亲信,成为周、薄、徐政变集团的重要成员,他所起的作用不可低估。

文章表示,今年上半年,各派力量都在积蓄力量和炮弹,准备在今年的北戴河会议上〝亮剑〞,而〝河北帮主〞周本顺则成了杀出过河的马前卒。文章引述可靠的消息来源说,周本顺与其掌控下的〝河北帮〞炮制了一份《河北政情通报》,在河北政界和社会各界广为流传,一度震惊了中南海。据称,这份通报得到了江泽民和曾庆红的〝高度〞重视,拟将这份政情通报作为在北戴河会议上向习、王发难的重要〝政治核弹〞。

消息人士说,这份《河北政情通报》是由周本顺授意,张越一手操办,组织人力撰写的。他把所有责任和问题全部归咎于习王反腐,声称习、王反腐〝已经走上邪路〞,变成了二次文革;反腐导致河北省经济严重下滑等等。据称,江泽民和曾庆红看到这份报告后,如获至宝,认为是北戴河会议向习近平、王岐山发难的一颗〝重型核弹〞,威力巨大。他们认为《河北政情通报》所反映的问题带有普遍性,具有典型意义,一旦拿到会上便有机会借此发难,并组织亲信对习、王群起攻之,有望大获全胜,发动一场不流血的政变。但是,这份文件却提前外泄,几乎同时摆上习近平和江泽民的案头。

消息指,本来习近平对周本顺的态度一直处于矛盾状态,但周本顺阳奉阴违的行为被察觉后,习王当机立断,赶在北戴河会议之前拿下周,令江泽民精心准备的〝核弹〞变成一颗〝臭蛋〞。

周本顺被〝双规〞后,从其多处住宅搜到银行账户15个,金额5,850余万元人民币,现金外币90万美元,欧元45万;此外还有12本护照,4张机票有效期一年,两张经香港到芬兰,两张经法国巴黎到瑞典,两本护照姓名是周本国,和机票上姓名一样,而另两张机票上是周情妇的名字。

据陆媒披露,周本顺被带走的同天,周本顺的妻子段雁秋、儿子周靖也被带走调查。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军改大动作 军报狠批阻扰者

    下一篇: 日本非敌人 习近平破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