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要啃硬骨头 年底干回自己老本行
2015-10-23

近日,有消息说,中纪委10月份将全面进驻金融系统,包括金融监管系统、国有银行和国有券商。陆媒透露,这是王岐山在年初的既定计划。作为金融专家的王岐山来说,巡视金融机构可谓是干回老本行,而曾经怒批金融机构上层黑幕的王岐山,深谙金融腐败是一个难啃的硬骨头,年底将在金融系统刮起的最猛反腐风暴引发各界关注。

王岐山〝达摩克里斯剑〞首次挥向中央金融机构

近日,多个大陆媒体透露,中央巡视组10月底将同时入驻〝一行三会〞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以及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

不少观察人士猜测,王岐山将要刮起最猛烈的金融反腐风暴。不过,这个消息其实并不突然。早在今年年初,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启动时,王岐山就提到,今年要完成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企业的巡视全覆盖。

知情人士向界面新闻透露,目前,四大国有银行之中的某银行已经在准备迎接巡视组的到来。9月开始,各总行就开始抽调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应对巡视组)。知情人士还称,〝总行通知的意思是,这次是来真格的,用多少人都不为过。有的省行,因为领导座驾超标,已经封存了。〞

新京报10月22日刊登微信公众号〝政事儿〞的文章表示,这是王岐山〝达摩克里斯剑〞首次挥向中央金融机构。对于王岐山来说,巡视金融机构可谓是干回老本行。

金融专家王岐山打回老本行

王岐山曾经在金融界干了9年,历任中国农业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建设银行行长等职务。1997年,适逢亚洲金融风暴,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点将王岐山,〝空降〞广东任广东省委常委〝救火〞,次年1月任广东副省长。

此后,王岐山历任国务院体改办主任、海南省委书记、北京市长等岗位,于2008年晋升国务院副总理,分管金融、外贸等工作。上任不久,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爆发。王岐山担任国务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小组组长。他以〝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论〞来应对金融危机。

〝政事儿〞表示,源于王岐山的上述〝金融资历〞,媒体在此前多称他为〝金融专家〞。

确实,由于对金融专业的了解,使得王岐山对中国金融领域的腐败有更深刻的洞察。

《金融理财》2013年曾刊文披露,2009年5月12日,王歧山在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八十周年的晚宴上当着数百位银行家的面直言:〝金融危机的起因就是金融人士因为贪婪忘了基本戒律。〞全场震动,霎时间鸦雀无声。王岐山怒称:〝金融机构,特别是上层,不是全部也差不多九成已是千万富翁,借1亿元收2000万私人回佣,每月薪金5000元,奖金4、5万,这是哪家订立的,够黑、太黑。〞

金融系统反腐风暴年初已开始酝酿

今年2月,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受查辞职后,一些分析人士将事件解读为金融领域反腐风暴的序幕。据悉,毛晓峰涉令计划、苏荣案等。

有媒体引述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的话指出,〝对毛晓峰的调查有可能是金融领域反腐的试水之举〞。

此后,金融系统风暴就一直暗流涌动。据统计,华夏银行副行长王耀庭5月4日因违纪被予以立案,北京农商行原董事长乔瑞、内蒙古银行副行长延城、龙江银行副行长王贵彬、宁夏黄河农村商业银行原副行长郑新平等已经宣布被查。

证券领域从年初至今,证监会被调查的官员已有3人:发行监管部处长李志玲、投资者保护局原局长李量和主席助理张育军。

券商系统的波澜主要在中信证券内刮起。9月15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总经理程博明、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运营管理部负责人于新利和信息技术中心汪锦岭等人,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公安机关依法要求接受调查。此前,中信证券已经有包括执委会委员徐刚等在内的8名骨干被带走调查。

王岐山长线布局

据说,王岐山在中纪委组建了一个重点针对金融部门的反腐部门。而他太了解金融对国民经济的重要性和内中的腐败程度,如何在自己熟悉的地盘打老虎,外界观察,王岐山进行了长线布局。

曾经是王岐山的下属的黎晓宏,2013年王岐山启用他来执掌中央巡视领导小组办公室。黎晓宏曾任华夏证券董事长、中信建投证券董事长、中国证监会纪委书记等职务。在中纪委的第二轮机构改革之中,负责查办案件的纪检监察室增至12个,其中第四纪检监察室主导金融系统单位的反腐工作。这也是中纪委首度设立金融反腐专门机构。

今年4月出任监察部副部长的〞60后〞陈雍,今年8月任中纪委秘书长的杨晓超,都有金融从业经历。此外,〝政事儿〞还发现,今年二轮中央巡视,王岐山首次抽调了几名金融系统的纪检官员,这些人都会成为王岐山金融反腐团队中的〝新兵〞。最重要的是,这些人共同的优势是,都在金融老本行干过。

与此同时,王岐山大力提拔〝自己人〞入主金融界。据《第一财经日报》10月21日报导,有知情人透露,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国际经济局局长方星海即将出任证监会副主席,接棒已满退休年龄的现任副主席刘新华,分管国际业务。陆媒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10月22日报导,中共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21日被确认即将出任中共央行副行长,升官之路〝快得惊人〞。据报导,这两人与习近平、王岐山的关系都很密切。

〝政事儿〞表示,在王岐山这个〝金融专家〞指挥下的金融反腐团队巡视中央金融单位,会发生什么呢?文章称,历次中央巡视中,中央巡视组进驻半月左右,常有〝老虎〞落马。

文章还以今年首轮巡视为例称,中央巡视组进驻了国家电网、宝钢集团、中石油、中海油、中国移动等26家央企,仅半个月左右,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廖永远于3月16日被调查。此后至4月初,保持着几乎〝一天查处一个〞的速度,一汽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建一、中海油总公司副总经理吴振芳等18名央企高管相继被查。

一直以来,金融领域还没有大老虎落马。作为国家的命脉,金融系统牵一发而动全身。金融系统出身的王岐山深谙金融系统的腐败。有评论说,如果金融领域的反腐打不到真正的〝大老虎〞,就不是真反腐。对下一轮的金融反腐风暴中,能打到什么级别的老虎,外界拭目以待。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武汉汉正街数千商户游行 遭镇压

    下一篇: 金融系统高层异动 汪洋旧部出任专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