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系统高层异动 汪洋旧部出任专职
2015-10-23

中共金融系统高层密集布局换人,习近平、汪洋旧部以及王岐山所赏识的官员,或已晋升,或传出将任要职,涉及中共央行、证监会和上交所。

汪洋旧部晋升上交所副理事长

大陆《财新网》10月22日报道,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村一局局长张冬科已调任上交所副理事长,分管债券业务。而上交所副总经理刘世安出任平安证券常务副总经理,分管投行业务。

报道称,上交所之前没有副理事长这一职务,此职显然是专为张冬科而设。张冬科所担任的副理事长在上交所管理层排名第四,在理事长、总经理、监事长之后。

调任上交所之前,张冬科从未离开农业系统,曾历任中共农业部农村改革试验区办公室助理研究员、全国菜篮子工程办公室副主任、农业部市场信息司副司长、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一局局长。其中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是汪洋。

习近平旧部将出任证监会副主席

10月20日,大陆《财新网》披露,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国际经济局(四局)局长方星海10月20日赴中国证监会报到,即将出任证监会副主席,接替即将退休的副主席刘新华,分管国际业务。

方星海毕业于清华大学,随后获得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硕士、博士学位。曾任职于世界银行。回到中国历任中国建设银行集团协调部主任,银河证券管理委员会成员兼秘书长,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中共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担任副主任、主任,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宏观经济局(一局)巡视员,国际经济局(四局)局长等。

2005年12月,方星海出任中共上海金融办副主任;2007年升任主任。而习近平是在2007年3月调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美国之音报道称,2013年中共人大会议期间,时任上海金融办主任方星海曾致信习近平,表示有意愿为国家金融业工作。同年6月正式调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方星海系习近平上海旧部。

9月16日晚,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宣布,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被调查。张育军是证监会唯一执掌过深交所、上交所两大证券交易所的官员,也是今年大陆股灾的“救市总指挥”。

中国人大校长将出任央行副行长

《财新网》10月21日引述多个消息渠道透露,中国人大校长陈雨露即将任中共央行副行长,近期将正式宣布。尽管2012年3月至2015年6月,陈雨露担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但他从无金融业工作背景,仅是专注于学术领域和高校行政工作。

有消息称,在央行内,陈雨露并不会分管实际工作,仅是过渡,随后将接替现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的职务。朱民也是在担任中共央行副行长两年后,出任IMF副总裁。

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曾披露,陈雨露在2015年两会期间接受过王岐山交给的研究课题,并得到王的赏识。

工商银行副行长将出任民生银行行长

《中国经济网》10月23日消息,10月22日,工商银行发布公告称,副行长郑万春因工作变动而辞职。

而在7月30日,《财新网》引述多个知情人士披露,郑万春讲出任民生银行行长。如果消息最终被证实,郑万春将成为民生银行第7位行长,也是第4位“空降行长”。民生银行至今未予以证实。

1月25日,原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因涉令计划案件被调查。此后,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兼任行长职务至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岐山要啃硬骨头 年底干回自己老本行

    下一篇: 胡锦涛游武夷消息删掉了 原来是这个原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