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2000多家台企“撤离”东莞,500万工人失业!
2015-10-25

有“世界工厂”之称的东莞,曾近是台商的天下,在最高峰时,东莞的台资企业有6000多家,大多以制造业为主。时至今日,这个群体,已经降到4000多家,近三分之一的台企,退出了东莞这个声名在外的外向型城市。而伴随着“大撤离”而来的是近500万外省市民工被抛入失业大军,一步步离开这个迷一样的城市。

宝成搬迁东南亚、富士康设厂印度、晏邦回撤台湾,台资企业争相撤离

近日,谣传多日的东莞钜邦机械有限公司(台湾晏邦独资企业)撤资回台湾的消息得到证实。公开消息显示,晏邦已经开始从中国内地撤资,东莞的生产基地设备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搬迁......2015年至今,宝成搬迁东南亚,富士康设厂印度,晏邦回撤台湾,一时之间,台商竞相撤离东莞!

以东莞曾今无比辉煌的制鞋也为例,据广州台商协会荣誉会长吴振昌称,台湾制鞋业基本已转移走,台商纷纷将鞋厂迁移到东南亚。其中台湾宝成集团旗下裕元工业设于东莞高埗镇的工厂,高峰期达10万人左右,仅在2012年就砍掉51条制鞋生产线,目前,员工已减少几万人。与此同时,在运动鞋制造行业的地位仅次于宝成集团的赐昌鞋业,原先在深圳两家工厂加起来有3万-4万名工人,现在缩减到几千人。

东莞鞋企饥寒交迫,一双鞋只赚20美分

东莞,曾经是台资企业的天下,用东莞市市长袁宝成的话说“台商好,东莞才能好;东莞好,台商才能好。”。顶峰时期东莞台资企业一度超过6000家,大多以制造业为主,10万左右台湾人在上世纪90年代来到大陆。当时的台湾土地、人工成本上涨,缺工严重,而东莞则凭借区位、劳动力、土地等优势,承接了来自台湾的产业转移潮。然而时至今日,这个群体,已经降到4000多家,近三分之一的台企,退出了东莞这个声名在外的外向型城市。

5成台企亏损连连,2年撤资500亿:不撤离面临破产

向来是台商获利主要来源的中国投资,缘何出现如此戏剧性的变化?统计显示,属于中大型企业的台湾上市公司,超过5成的中国投资项目都处于零获利或亏损状态;中小企业未获利或亏损的比率更高达7成以上。也因此,从2013年开始,台商从大陆撤资就已如星火燎原般扩散开来,据台湾官方统计,还有台商私下初步保守估算,近2年从大陆撤出的资金超过了500亿元新台币。

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东莞制造业十停去了四停,产业工人一年中丧失150万,1600家台企、2000家港企从东莞撤离。此后的6年间,东莞外资撤离的危机从没有消停过,而可怕的东莞“倒闭潮”也在蔓延,从2009年到2015年,据广东工业协会的一个内部统计,有超过4000家企业倒闭,其中不少台资企业阵亡撑不住倒下!

2015年7月,台资企业千人大厂东莞鑫佑光电科技公司全线奔溃,企业倒闭,老板失联,拖欠员工三个月,及东莞、深圳、珠海、昆山、苏州等地供货商1000多万元的货款。

2014年12月,台湾第二大触控面板生产商胜华科技位于东莞的关联公司万事达和联胜相继倒闭。据了解,联建科技辉煌时有员工两万多人,2014年业务每况愈下,至倒闭前还有3000多名员工。万事达公司和联胜公司两家工厂倒闭时共拥有员工7000人。


万事达破产清算通知

而这些仅仅只是冰山一角!“不撤离面临破产”,这就是无数台资企业的处境。

1300万人的城市锐减至800万,近500万务工人员撤离东莞


一位东莞前台协会长表示,台商撤资对大陆的冲击,可能会比想像中来得大,因为资金撤走了不算什么,中国绝对承受得起,“但整个产业供应链如果消失,就一去不复返了。”面对外资大撤离,部分自由派学者认为,在大量外企撤离中国后,过去10年的劳动力短缺现象将出现逆转,因为外商在中国创造的就业机会至少高达一亿个,一旦迁移潮持续不断,工作机会大量减少后,失业潮与减薪潮极有可能在中国重现。

前东莞台协会长张汉文苦笑着说,“今年招工反而好招,因为工厂都快没了”,以前只要别人知道你的工厂在东莞,一定会竖起大拇指说,在东莞真了不起,赚不少钱,现在知道你在东莞就会说,你还没有死啊?

而从东莞的人口结构变化就可以看得出台商逐渐撤离后的败象,以往的东莞城市常住人口约1200、1300万人的格局,现今只剩下约800万人左右,据当地台商指出,减少的人数都是外省市民工。

台资为何纷纷离场?5大境况让他们不得不走

外资大量撤离中国制造业市场,并非风穴来风。台商在中国投资,经营环境日趋恶化,除了工资、汇率等各种客观条件改变之外,他们也对愈来愈多的罢工、怠工事件心生恐惧。搜狐网有媒体作者总结出台商撤离中国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5点:

1、中国人力不贵,但人力不强。即使薪酬增加了,生产力依然低下,雇员通常在工作中表现被动,很少主动为公司创造利益或主动保护公司免收亏损。

2、红利消失,生产成本过高。高税收,高房租,高社保等等,无疑让经营成本大大增加。

3、网络封锁致网速极慢,许多有价值的页面无法打开,使工作效率降低。

4、知识产权缺乏有效保护,假冒产品分享市场份额,导致产品或服务的价值衰减。甚至有的外企员工拿走了内部资料或技术模式,去开办新公司,这令情况愈加不妙。

5、不断恶化的环境污染,从空气、水、食品质量无法保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蹊跷!习近平遍访30多国偏冷落这两国

    下一篇: 金融老虎自杀内情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