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敏感期 江系人马遭密集清洗
2015-10-28

在北京当局召开五中全会的敏感时期,上海、辽宁、广东、文宣系统、证监会、中科院一批中共官员被连处理或免职,观察人士发现到,这些落马官员都直接或间接与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有所涉及,分析认为习李当局这一连串动作是对江家帮清洗的持续。

10月26号到29号,中共召开18届五中全会期间,中共官方媒体接连传发出人事任免和处分公告,短短两天内,人民日报社上海分社社长刘建林、证监会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杨迈军、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党组副书记芳新等人被免职;辽宁发改委原党组书记张小普被判15年;广东肇庆市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惠祥落马等等,密集的人事变动引发了外界关注。

据中纪委网站10月27号消息,人民日报社上海分社原社长刘建林因办〝办公室用房面积过大〞等问题被免职。观察人士发现,这是中纪委自18号点名批评人民日报社存在严重问题后,首个被处理的地方高管,也是江派常委刘云山主管的宣传口连续被查的又一个案例。

时事评论员赵迩珺:〝从去年以来,习当局针对文宣系统的动作其实是很频繁的,包括去年4月份人民日报社社长、总编辑、副社长及副总编辑换人;今年5月,人民网副总编辑徐辉被调查;今年8月,人民网总裁廖玒与副总裁陈智霞被带走调查。这些动作其实都是在敲打刘云山。另外上海也是江泽民的老巢,所以刘建林的人民日报社上海分社社长其实是个敏感职务。〞

目前,中国金融界正在接受习近平当政以来第一次全面的检查。继原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落马、原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被免职后,中纪委10月27号再度发布通告,宣布免去中共证监会上海期货交易所原党委书记杨迈军相关职务。

赵迩珺:〝杨迈军是上海金融界的高官,今年6月中旬到7月上旬,大陆发生股灾后,习近平的亲信、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曾率工作组赴上海调查恶意做空,这是直接在震慑发动〝金融战争〞的江泽民集团。这一次杨迈军被免职,其实也在释放相似的信号。〞

中共官方网站10月27、28号连续两天的消息,原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原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被免去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1955年出生的施尔畏是上海人,曾任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所长、中科院副秘书长、秘书长。2004年2月,施尔畏任中科院副院长。

有分析指,施尔畏和江泽民之子江绵恒在工作上的交集频繁,在当局反腐指向江泽民及其家属的背景下,施尔畏的被免职引发外界关注。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跟据《江泽民其人》这本书讲,这两个人都在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工作过。99年江绵恒调到升任中科院的副院长的时候,把施尔畏也带到中科院做副秘书长。大概又过了四年多,算不上什么科学家的施尔畏也提到做中科院副院长了,这种快速的蹿升,应该跟江绵恒对他的提拔是很有关系的。〞

此外,分析还指出,上海、辽宁、广东都是江系势力长期盘踞的地方,辽宁发改委原党组书记张小普和广东肇庆市原市委常委刘惠祥的落马,背后都可能涉及对江系人马的整肃
    来源: 萧宇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今日点击”传韩正被调离刘源上位京西宾馆遍布窃听设备?

    下一篇: 习近平放手一搏信号强烈 汪洋再成〝入常〞大热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