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人事变动 习近平或祭超常规杀手锏
2015-10-28

中共〝五中全会〞进入关键时刻,日前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有可能效仿邓小平当年〝增补〞手段,解决高层因反腐出现的人事空缺。

10月27日,海外中文媒体刊登署名墨岚的评论文章分析,中共五中全会除了常规的候补委员〝递补〞中共中央委员的程序外,习近平有可能启用中共久未使用的〝增补〞调整〝杀手锏〞。

文章分析说,〝增补〞不同于递补,是在中共高层对某职位有用人需要时,进行的临时选人的扩充措施。

历史上,中共经过文革的血雨腥风浩劫后,面对〝改革开放〞难题以及中共元老的相继辞职,新老交替出现断裂带的局面,邓小平就曾引用这一办法填补用人空缺。

1980年9月10日,中共中央决定任命赵紫阳为国务院总理,中共全国人大五届三次会议批准了这一任命,并〝增补〞杨静仁、张爱萍、黄华为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其中,张爱萍还是以中央军委委员的身份〝增补〞。

1985年,中共十二届五中全会〝增补〞的幅度更大,对中共中央政治局和中央书记处成员进行了局部调整,增选田纪云、乔石、李鹏、吴学谦、胡启立、姚依林为中央政治局委员。除姚依林为中共政治局候补委员外,其余5人均是以中共中央委员的身份〝增补〞。此后的中共十三届到十四届五中全会也都有〝增补〞人选产生。

文章分析,现在中共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国经济正在进入〝慢冲刺〞,又逢〝十三五〞规划时期,可以说堪比邓小平时代的〝惊险〞时间节点,也面临巨大的困难和挑战,因此也不排除习近平会在此次全会上使用〝增补〞手段的可能。

作者推测,如果此次中共〝五中全会〞有〝增补〞情况的出现,可能会等到中共十九大的党代会上逐一批准确认。

增补可能涉及的〝热门人员〞

中共十八大后,已有100多个中共省部级及以上官员、军级以上军官被查。其中包括蒋洁敏、李东生、杨金山、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和苏树林7名中央委员,以及李春城、王永春、潘逸阳、万庆良、陈川平、王敏、杨卫泽、朱明国、范长秘、仇和、余远辉11名中央候补委员。

如不出意外,按以往程序,令计划的中共中央委员资格,将由现在排名第一的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刘晓凯递补,其他人员依次类推。

但是,目前的中共省级行政〝一把手〞,有7人既不是中央委员也不是候补中央委员,如果不在本次全会上消除〝方差〞,势必会在中共后期的〝十三五〞规划以及政策实施上遇到困难,作者推测,习近平可能会考虑其中一些〝双非〞地方大员增补中委或候补委的可能性。

目前的〝双非〞中共高官有:上海市长杨雄、贵州省长孙志刚、四川省长魏宏、新疆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海南省长刘赐贵、云南省长陈豪和安徽省长李锦斌。

另外,作为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的天津代理市委书记黄兴国能否跻身中共政治局,获得〝增补〞机会也值得外界关注。

还有,此番〝五中全会〞正值中共军改用人之际,出于稳定军心及军改顺利执行的考虑,习近平〝增补〞中共中央军委委员的可能性也可能存在。文章指出,〝增补〞中共中央军委意味着中央军事委员会将会扩容,外传〝升格〞后的军纪委,及海陆空天司令部,以及装备后勤保障部等等,将把军权平衡分散,中共军委委员也可能由原来的10个增加到15个左右。

此外,中共十八大后的大力反腐,在中共省部级出现诸多职位空缺,一种〝蜂窝式〞断层呼之欲出。进行〝增补〞被认为是解除燃眉之急的一种办法之一。习近平可能会运用〝能上能下〞手段,在今后对中共中央委员进行自上而下的〝高配〞,向地方空降或频繁调职。有分析认为,无论如何,根据以往落马官员多是江派人物,习近平会进一步清除敌对势力残余。
    来源: 钟离 责编: Kitt

    上一篇: 小贝的“小甜心”离世 曾赢得英国人的心

    下一篇: 严封境外消息 大陆全面整治网络电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