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法系清洗持续 政法委副书记徐合民被查
2015-10-25

自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落马,周的政法系人马被从中央到地方清除的消息不断传出。继河南原公安厅长秦玉海及一批当地政法系官员被查后,日前中纪委通报河南政法委副书记徐合民被查。

河南省政法委副书记徐合民被查

10月23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中共河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徐合民正接受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徐合民1962年7月生,河南叶县人,1996年12月至2003年8月先后任郏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书记;2003年8至2014年2月历任鹤壁市政府副市长、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2014年2月起任河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

现时未有徐合民涉及罪名的相关消息。不过,早前原河南省副省长、公安厅长秦玉海落马,已带出一批官员,据信徐合民或有关联。

秦玉海被查引发河南政法系清洗

河南省的政法系也是习近平当局清洗的重点之一。原河南省副省长、公安厅长秦玉海去年9月21日被查,引发河南官场地震。

在河南省政法委书记徐合民之前,已落马的包括新乡辉县市公安局政委樊建峰,新乡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候军,长垣县公安局长杨光,焦作市公安局副局长王绍政,新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孟钢,开封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周连根,以及曾任河南信阳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政法委书记的河南省高级法院纪检组组长李长根等人。

秦玉海曾任河南省副省长兼公安厅长,执掌公安系统长达9年,任副省长期间也分管政法、信访等。一般认为,河南政法系统被清洗与秦玉海有关。

秦玉海与周永康关系密切。港媒《凤凰网》报导指,秦玉海在早年发迹的大庆石油部门任职时曾是周永康下属,后来转入政法系统,也与周永康提携有关。2003年周任公安部部长后,秦也于次年(2004年)转入公安系统。

周永康落马后中共政法委式微

中共政法委历来是推行维稳政策、镇压民众的强力机构,在周永康掌控时期更上升为“第二权力中央”。

2014年7月29日,周永康落马。《腾讯网》当日刊文《周永康与政法系统十年流变》,直指2002年周永康从四川省委书记进入政治局后,首兼公安部部长、党委书记、武警部队第一政委。随后,各地公安厅(局)长也开始由同级党委政法委书记兼任,中共备受诟病的高压维稳系统由此而来。

周永康主管中共政法系统期间,实行高压维稳政策。中国大陆维稳经费逐年升高,超过国防开支。2011年3月5日,中共财政部公布的财政预算显示,当年的公共安全开支预算首次超过了军费预算。

习近平上台后开始拆弹政法委,大陆7成公安厅长改由省级政府副职等兼任。与此同时,周永康政法系余党被进行大清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外媒:中国语言暴力 重创汉语之美(图)

    下一篇: 这才是中国人应该住的房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