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警告劣质塑胶跑道释出气味可致癌
2015-10-28


深圳市南山区北京师范大学南山附属小学的学生,个多月前开始,疑因塑胶跑道释放异味,令到学生身体不适,校方现正对跑道进行检测。(家长韦先生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广东省深圳市两间小学怀疑受“毒跑道”影响,学生身体不适的人数持续增加,其中一间小学已有过百名学童受感染,超过40人有流鼻血现象。有化学教授指出,学童长期吸入跑道的有害物质,或会导致患上癌症的危险。(黄乐涛报道)

福田区“美莲小学”学生怀疑吸入操场塑胶跑道释放的毒气,导致身体不适的人数继续增加,据“深圳晚报”报道,根据家长自行统计,至今已有120多名学生感觉不适,其中40多人曾流鼻血。记者多次联络曾接受本台访问的家长了解,但该名家长却多次将电话挂断。遇上同样情况的南山区“北京师范大学南山附属小学”的家长韦先生,接受本台查询时表示,他儿子班内已有多人流鼻血等身体不适,所以认为“美莲小学”有百人受影响的说法亦很正常。

韦先生:我只能说,一个班一般都是50来个(学生),我没有具体的数据,但是呢,就是一个班,我们那个小孩的班上就有10来个人不舒服,有症状,肯定是有很多,只能这样说。

就近期大陆多间学校疑因塑胶跑道释放的气味导致学生身体不适的情况,本台向广州市一间生产塑胶跑道原材料的公司查询,负责人萍姐表示,其实大陆一直有对原材料的质量定下安全标准,要达标才可卖给工程公司制造塑胶跑道,但是有一些生产原材料的小型厂房,在逃避政府监管下非法生产,再以很低的价格卖给工程公司,而在使用劣质材料下,就会制造出一些所谓的“毒跑道”。

萍姐:就好像我们食品这样,我们食品也有监管,但是都是有出问题,为什么呢?就是有些假冒(伪造)的,这么多工厂,你国家是否日日去查?每一间公司去check?是吗?因为好像我们地下加工工厂这样的,你要求政府也好,要求各个部门也好,怎样找到这些(工厂)呢?这是要有人举报的,才可以找到地点,才可以找到证据去执法,是吗?那些山寨的工厂,他会否建立在市中心,然后跟你说我这间工厂是做什么的?政府是不会批准的,甚至营业执照也不一定有吧!

但她认为以上只是其中一个原因导致学生身体不适,因塑胶跑道是以多种化学物料组成的,就算以合符国家标准的原材料制造跑道,若果在没有塑胶完全凝固后就在操场上活动,或学校通风不好,亦会令学生身体不适。

萍姐:所以很多很多原因,不单止是一个原因,还有建筑方面,就是学校内的教学楼,特别是小学,很多时候这条跑道就在教学楼中间,这样的话,其实跑道位置这些空气是不能流通,所有气体便聚在一起,这个也是(造成学生不适)的原因之一,因为如果空气流通,其实那些所谓的有毒物质,它是可以挥发的。

另外,广州中山大学化学及化学工程系教授陈六平向本台表示,由于塑胶跑道内含甲醛及甲苯等等的化学物质,若果跑道是以劣质的原材料造成,学生长期吸入或会致癌。

陈六平:塑胶造好一两个月,那个浓度比较高的话,这个眼睛、咽喉的一些刺激,特别这个咽喉、喉咙过敏呀,那还是有影响的。特别这些体质比较差的人,你说导致癌症,是吧?因为这些东西没有直接的数据证明,只能是说,它跟(吸入跑道释放的气味)可能有关。

他表示,塑胶跑道建好后,最好在半年内不要使用,让所有化学物质挥发后才使用,这就可避免影响学童健康。
    来源: RFA 责编: Amy

    上一篇: 广东省两副市长涉严重违纪受查

    下一篇: 传薄一波与令计划两家联手领头山西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