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发现前所未见的明亮新星及星群
2015-10-30

欧洲空间局在银河系中发现前所未见的新星体以及新天体结构,目前不清楚其来源和性质。

据欧洲空间局10月29日消息,空间局的科学家分析2010~2014年间的观察数据和图像,发现令人惊讶的天文现象。主持这项研究的智利天主教大学(Pontificia Universidad Católica de Chile)的天文学家伊斯凡‧德卡尼(Istvan Dékány)说:“以前认为银河系中心主要是大量的古老恒星,而现在我们的可见光和红外巡天望远镜(VISTA) 数据表明,用我们天文学标准来衡量,那里存在很多年轻的恒星。”

研究者使用智利帕拉那尔天文台(Paranal Observatory)的可见光和红外巡天望远镜,在不同的时间观测银河系的中心,发现在红外线光谱中有肉眼不可见的星体群及横贯银河系中心的核球的特殊天体结构。新发现的星体数量巨大,包括各种恒星、星体群以及正在爆炸的星体等等。这些是以前在银河系中从未观测到的星体群。

星体年龄很小 发现改变既往理论

天文学家根据观测数据,从中辨别出655颗造父变星(Cepheids,又称为仙王座变光星)。造父变星是一种有趣的恒星,有周期性的扩张和收缩的特点,因此其亮度会表现明显的周期变化,周期为几天之数月不等。

德卡尼的研究组判断,其中35颗属于年轻明亮的造父变星亚型,和古老造父变星亚型有明显不同的特征。研究人员又根据这35颗年轻明亮恒星的亮度、脉冲周期、相对距离等数据得出结论,这些星体出乎意料的年轻。

智利安德烈斯‧贝洛大学(Universidad Andres Bello)的天文学家丹特•米尼蒂(Dante Minniti)说:“这35颗年轻明亮的造父变星(Cepheids)的年龄都小于1亿年,其中最年轻的甚至只有2500万年。我们目前还无法排除存在更年轻、更明亮星体的可能性。”


这些年轻星体分布形成薄圆盘状的星群结构。(欧洲空间局视频截图)

形成神奇的星群结构

另据天文学网站space.com 10月28日报导,德卡尼说:“年轻明亮的造父变星非常非常的罕见,数量是‘百万分之一’吧!”他表示,发现新星并不十分令他惊讶,他真正感到惊奇的是:“这些独特的明亮年轻造父变星为什么会出现在银河系中心?”

让科学家感到不可思议的另一个发现是,这些年轻星体分布形成薄圆盘状(thin disc)的星群,贯穿银河系的星系核球(galactic bulge)区域。科学家推测这种未知的结构可能是因为被尘埃云遮挡而从未被发现。但米尼蒂表示,这是完全未知的星群结构。

欧洲空间局表示,需要进一步研究这些年轻明亮的星体是否距离其诞生地很近或很远,及它们的基本性质、相互作用、演化情况等,以期深入了解我们的银河系。
    来源: 苏漾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岐山夫人现身 政治局常委妻子背景神秘

    下一篇: 金融界黑幕深深?一周三高管“自杀”幕后黑手是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