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中石化业绩分别暴跌80%和90%以上
2015-10-30

10月29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石油)发布了今年第三季度业绩,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纯利下跌81.4%,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石化)第三季纯利同比大跌91.5%,两家公司盈利都远远低于预期。

在中石油29日发布的第三季业绩报告中,公司纯利同比暴跌超过80%至51.94亿元(人民币,下同),市场原定估计中石油第三季纯利约109亿元,实际盈利低于市场预期50%,这是中石油于2008年开始公布季度业绩后,创下最差的单季业绩,在今年之前,中石油单季纯利从未少于百亿元。

据香港《明报》报导,在中石油的所有业务中,主营勘探与生产业务持续呈现下滑趋势,第三季度利润为135.96亿元,较第二季度下滑12.95%,而前三季经营利润共计465.13亿元,同比下跌68.1%。炼油与销售业务均在第三季出现近40亿元亏损,与其前三季度业绩相比上半年由盈利27.83亿元转至亏损9.78亿元。

有陆媒表示,中石油称,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今年前三季度原油价格持续低位震荡,若第四季度价格水平延续低位运行,集团原油实现价格预期同比降幅较大,预计今年纯利同比将发生大幅下降。

《明报》认为,有分析员表示,中石油业绩下滑幅度较预期大,虽然四季度公司业绩或会因库存压力减少而出现温和回升,但预计全年业绩仍与第三季度相似,不容乐观。

有香港中资分析员表示,对中石油业绩下滑并不惊讶,但其下滑幅度之大远超预期。上游勘探业务受国际油价影响的确较大,炼油与销售业务不振则分别是因为库存减值压力和终端加油站打折扣幅度较大。天然气方面虽有盈利,如果一旦大陆下调天然气价格,中石油进口天然气业务亏损届时或再次大幅增加。

大陆另一家大型国企中石化第三季度利润也大幅下跌。依国际会计准则,中石化第三季纯利同比大跌91.5%至16.36亿元,按季下跌93%,远逊市场预期。

今年前三季度中石化营业额为1.5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8%,期内原油价格由去年同期的每桶94.72(美元),降至48.91(美元),导致勘探及开发板块由盈转亏,亏损34.44亿元。

第三季度,中石化营业额同比减少35%,炼油业务也由第二季盈利186.8亿元,转为亏损4.15亿元,而去年同期经营收益为13.47亿元。化工经营收益、营销及分销经营收益比第二季分别倒退30%和36%。

据《明报》报导,今年4月份,大陆实行了天然气价格并轨,即将国内原油与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油价接轨,同时进口燃料油与进口液化石油气(LPG)的价格也将挂钩。

有香港分析师认为,业界流传今年11月大陆有可能实行价格改革。按照并轨时60美元上落的国际油价至目前水平,若开放价格改革,大陆天然气价格势必将继续下调,而中石油进口天然气业务的每立方米亏损也将从0.2元大幅扩大至0.4〜0.5元,意味将进一步拖垮中石油整体盈利。
    来源: 李晓清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五中全会没讨论人事?消息人士称会后陆续公布

    下一篇: 广州地铁验出超级细菌 感染可致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