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网发表王健林回应万达股权争议 涉习姐姐 被删全文
2015-10-30

当地时间2015年10月29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哈佛公开课”上发表演讲时,对此前《纽约时报》报道提及的万达股权问题作了正面回应。王健林说,齐桥桥和邓家贵夫妇控股的公司曾投资万达商业地产,并在后者上市前全部转让。

“哈佛公开课”是哈佛大学的一个著名品牌,由哈佛教授或知名人士开课,学生可以自由报名,课程录像也会在网络上公开。王健林是第一名主讲“哈佛公开课”的中国企业家。本场主持人、哈佛商学院教授Willy Shih向王健林提问:“《纽约时报》曾报道过,万达之所以发展快,关键是有背景,包括习近平等领导的亲属都是你们万达上市公司股东,请问是否确有此事?”

就股权问题,王健林表示,2009年8月,万达集团旗下的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达商业)为筹资做了私募,委托当时中国最大的银河证劵和中金公司操作,私募价格每股13元,总募资40多亿元,创造了当时中国民营企业私募规模的新纪录。其中,齐桥桥与邓家贵控股的北京秦川大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秦川大地公司)和十几家公司一起参与了私募,入股万达商业的价格与建设银行投资公司、中国泛海建设等完全相同。由于种种原因,万达商业直到2014年12月才在香港挂牌上市。在上市前两个月,邓家贵以低价把所持有万达商业股票全部转让,上市时,邓氏夫妇已不是万达商业的股东。

万达商业(03699,HK)最近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是51.3港元。

王健林说,“这件事邓家贵先生是牺牲了巨大利益的。投资熬了6年,眼看可以赚大钱而不赚。其实这件事证明的不是腐败,恰恰证明习近平主席治国严,治家更严。”

王健林还表示,万达“没有背景”,高速发展主要靠商业模式和企业管理。“第一,迄今为止在全球范围内很难找到一家像万达这样的企业,能够做到每年几十个商业中心和酒店在开工时宣布开业时间,并且都能按时建成开业;第二,美国AMC院线,亏损多年,我们并购后当年实现盈利,第二年上市,万达获得了数倍收益。这两个例子足以说明万达发展靠的是企业核心竞争能力。”

今年4月,《纽约时报》曾作报道称,2008年末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房地产市场急转直下,但万达集团在这一年却表现令人印象深刻,七座新的万达广场破土动工,创下了有史以来的最高记录。次年,万达向外部股东出售了公司8.5%的股权,新增投资者共有八家,其中包括秦川大地公司,该公司的控股人是邓家贵和齐桥桥夫妇,投资额是2860万美元。

关于“资产向海外转移“的问题,王健林也语惊四座。当主持人提问“万达海外投资越来越多,是不是向海外转移资产”时,王健林表示,资产和资本转移没有对错之分,只有合法和不合法之分。“比如,今天吃饭是对还是错?用公款吃是错的,用自己的钱吃就没错。的确,海外投资就是转移资产,但评判对错要看是否合法。”

王健林表示,去年国务院专门出台文件,鼓励民营企业海外发展,因此民营企业在海外投资也是响应国家的号召。“万达的钱非偷非抢,我们自己赚的钱爱往哪投就往哪投。”

10月26日最新揭晓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显示,王健林以3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905亿元)的财富再次成为中国首富。他于1988年创办万达集团,如今的万达集团分为三大板块,即商业地产、文化产业和金融产业。

其中已上市的万达商业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商业地产企业,截止2014年底,已在全国开业125座万达广场、81家酒店,持有物业面积2157万平方米。据万达商业2015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万达商业实现收入734.1亿元,完成上半年计划的101%,同比增长12%。目前其市值已超过2300亿港币。

近年来,万达集团频频发起海外并购。2012年,万达集团以26亿美元并购了美国第二大院线AMC;2015年上半年,万达集团累计投入150多亿元,先后并购了瑞士盈方体育传媒集团、澳大利亚HOYTS院线等企业,投资入股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同程旅游等企业。万达集团称,2015年下半年将加大并购步伐,完成国外3家、国内3家大型企业并购。
    来源: 阿波罗 责编: Kitt

    上一篇: 西藏吉林“首虎”同日被“双开”

    下一篇: 传兰州军区原副政委被捕时受伤 至今“失踪”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