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亲自说明十三五规划 为防“政令不出中南海”?
2015-10-31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对大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讨论稿》进行说明,打破以往25年由中共国务院总理执行这一程序的惯例。外界分析认为,习近平此举仍旧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目的是继续增强自身权威,促进政令畅通,以防重蹈胡温时期〝政令不出中南海〞的覆辙。

10月29日,中共〝五中全会〞闭幕,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习近平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陆媒微信公众号〝时局眼〞指出,这是中共总书记近25年来首次向全会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此前一般由中共总理对《建议(讨论稿)》进行说明。

报导举例,1990年和1995年两次〝全会〞都是中共国务院总理李鹏对草案作说明;2000年朱镕基就草案作说明。2005年和2010年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作工作报告,中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

至于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为什么出现由习近平亲自作说明这样的变化,〝时局眼〞含蓄的说,结合中共十八大以来的种种迹象,〝具体不能说太多,你懂的〞。

香港《经济日报》10月29日刊文对以上现象进行解读称,以上细节进一步展示了习近平的强势,显示他在国家经济事务的主导地位,与其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习近平成立深改组并亲自担任组长相对应。

此前,2014年中共65周年的国务院十一招待会上,习近平也打破数十年惯例,〝喧宾夺主〞上台致辞,李克强做主持人。

当时外界分析认为,习近平的〝破格〞表现,除了凸显个人权威外,也为打破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留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总统制〞和〝九龙治水〞局面。

江泽民为垂帘听政,在退休时特意布置此局面,牵制胡锦涛。正是因为这个各管一摊的模式,才酿成了胡温“政令不出中南海”,和周永康这样滥用权力,培养出国中之国的情况,令中共尴尬。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成立并亲自担任多个领导小组的组长,目的都是为了增强在中共党内的威望,杜绝胡温时代的困境,绕开很多机构的限制。

但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如此举措只是治标行为,很难解决根本问题,逮捕江泽民清除江派人马搅局,彻底步入法制轨道,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来源: 阿波罗 责编: Kitt

    上一篇: 珠江三角洲工厂倒闭潮 逾万工人受影响

    下一篇: 五中全会开四天 胡春华拿下三个厅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