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介入外交政策 一手安排习访美策略
2015-11-01

习近平上月底访美,港媒最新披露,习近平的访美总体再现了王岐山2008年的访美思路。有消息称:“习访美的基本策略完全是王一手制订的”。

习近平访美再现王岐山思路

香港《动向》杂志2015年11月号报导,王岐山身为中共副总理时因对外经济政策轻车熟路而积下了大量美国政商人脉,有消息称:“习访美的基本策略完全是王一手制订的”、“王岐山在十分秘密的最高层外交政策检讨会议上指出‘以后,宣传部门就别操弄去美国化之类的事情了’,是因为那不但无益于解决复杂的外交政策技术环节问题,还容易导致美国民众及商界的反感。”因此,习访美与美国避谈台湾问题,估计是听从了王的建议。

报导称,王岐山还严厉批评了对美战略研究体系,斥他们“盲目地近乎犯病式自弹自唱”,尤其“美国从未放弃‘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的战略,但智库体系想当然地以‘美国衰落’ 为依据,称美国已经改变了战略设计”。

报道还说,习近平访美的总体思路确实再现了王岐山2008年与美国时任总统布什的坦率之言:“中美谁也说服不了谁,不如坐下来谈。选择对抗不利于双方。”

王岐山、习近平访美对比

9月22日至28日,习近平访美、并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中美双方就网络安全达成共识:双方都同意,政府不从事针对商业公司的黑客行为。但在南海等问题方面仍存分歧。

在习访美期间,双方都认为习的访问是“坦诚的”。

2008年6月,王岐山作为中共副总理率团访美,参加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美国总统布什18日下午在白宫会见了中方代表团的所有成员。王岐山称,“布什非常率直,是一个性情中人”。

在当年6月19日会见美国参众两院的国会议员前,王岐山表示,“总之,对话比对抗好”。
    来源: 林锐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戴河分歧带到五中全会 王岐山警告别“身败名裂”

    下一篇: 两大惊天大案悬挂 杨焕宁履薄冰向习近平表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