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淇曾要〝搞掉〞王岐山 学者曝北京首虎与刘淇关系
2015-11-18
北京首虎落马,引发各界热议。有学者指出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不但是吕锡文官路上的提携者,而且曾经是王岐山的对头,北京首虎的落马或延烧到刘淇身上。

中纪委网站11月11号头条消息公布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因为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成为各界热议焦点。

11月16日美国之音《时事大家谈》节目中,历史学者章立凡指出,吕锡文是一个坐地户,在北京是一个树大根深的〝母老虎〞,其上升和发迹主要在中共原市委书记刘淇的任内,是刘淇一手提拔的。而刘淇和王岐山都在北京共事的时候,王岐山是中共北京市市长,两个人结的〝梁子〞比较久、冲突比较大,拿下吕锡文之后,会不会还有后续,值得关注。


刘淇和王岐山都在北京共事的时候,王岐山是中共北京市市长,两个人结的〝梁子〞比较久、冲突比较大。(网络图片)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与章立凡有类似观点,此前接受本台采访时指出,吕锡文一路攀升和刘淇脱不了干系,吕锡文是个突破口,拔出萝卜带出泥,估计上上下下还会有其他的人受此牵连而落马。而刘淇的升迁又与中共前政治局常委贾庆林与曾庆红有关,网传刘淇是曾庆红的同学。

王岐山与刘淇间的冤怨

据新纪元报导,王岐山与刘淇的恩怨始于2003年。

在2003年〝萨斯〞病流行时期,被称为灭火队长的王岐山调任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北京市长,那时江泽民的亲信、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力主对外封锁疫情,以免影响〝首都形象〞;而王岐山则认为,越是掩盖,疫情会发展得愈严重,外界也就愈多猜测,结局愈会令人担心。

刘淇为了排挤王岐山,命人暗中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发出举报王岐山〝罪证〞的匿名、假名信达700多封,坚决要把王岐山〝搞掉〞。而王岐山也不示弱,亦发信向中共中央历数刘淇的贪腐等罪行。

据报导,王岐山告知中纪委,自己住宅的电话和市长专用电话都被窃听,时间已长达2年多。经中共有关部门查证,窃听器是刘淇授意安装的。

据知情人透露,王岐山和刘淇两人各有自己的人马,在一栋楼里工作,老死不相往来,〝当时北京市委内打成了一锅烂粥,无法正常工作〞。最后据称胡锦涛等不得不介入,出席北京市委常委会议,责成刘淇在党内做检查。

直到中共17大后,王岐山出任中共副总理,胡锦涛把郭金龙调入北京,接替王岐山出任中共北京市长,并担任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党组副书记。刘淇和王岐山这对冤家才算分开。

2012年7月3日中共北京市委11届一次全会上,郭金龙成为市委书记,王安顺、吉林成为副书记,外界一直以为中共18大后才下台的刘淇的名字却未出现在新一届市委名单中,这意味着刘淇已被提前赶出局了。

刘淇的贪腐根底

据大纪元报导,1942年出生的刘淇,曾任冶金工业部部长。在江泽民一手提拔下,1998年出任北京市副市长,次年升任市长。2002年中共十六大召开,时任北京市委书记的贾庆林被江硬塞进了政治局常委,代替李瑞环出任中共全国政协主席。刘淇则被提拔接替贾庆林担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政治局委员。

2003年,在中纪委介入调查刘淇与王岐山的纷争后,中纪委在内部点名批评了刘淇,称他以〝考察〞为名,到京郊外资俱乐部寻欢作乐并被检举。当时,还有不少人反映,在身为奥运筹备小组组长刘淇的领导下,筹备组工作开展二年来,考察与交际开支已达21亿6千万元,光刘淇个人的招待费就高达2亿多。据估计,奥运会最终开支要达680至700亿,这其中被刘淇个人贪污的当不止几亿元。

曾有移民加拿大并参加过两个奥运会场馆建设的建筑商透露,刘淇利用北京奥运贪污到自己口袋里的钱至少2个亿。刘淇还公开对他说,自己要打点〝上边〞。

刘淇的〝上边〞显然是江泽民、周永康。2008年3月,身为北京奥组委主席的刘淇陪同〝奥运火种〞抵京,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亲自到机场〝迎接〞。显见两人的关系非同一般。

如今,习近平王岐山反腐挥刀砍向北京,刘淇及其靠山会否很快被揪出,成为下一步打虎大戏的看点之一。
    来源: 于飞 责编: Kitt

    上一篇: 前村干部射杀举报贪污村民

    下一篇: 证监会最强震荡将至 外媒曝肖钢要下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