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江泽民写条子给王沪宁呈胡锦涛 禁播《走向共和》
2015-12-03

近日,中国历史学者、清华大学教授秦晖的新书《走出帝制》被下架,引发舆论关注。有分析指出,该书与2003年被中共当局禁播的电视剧《走向共和》有相似之处,据称当时是江泽民写的条子起了关键作用。

11月28日,中国大陆有出版界人士从微博传出消息称,10月份由〝群言出版社〞出版的《走出帝制》因政治原因被查禁,出版社相关负责人被中共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约谈。

有微博网友说〝一夜间,《走出帝制》已经从各大网上书店消失,当当、亚马逊、京东都没有了。〞

12月3日,香港《苹果日报》署名李平的评论文章分析说,《走出帝制》这本书与电视剧《走向共和》都属于史学著作,被下架或禁播不是史实问题,而是以古讽今的政治问题。

文章指出,电视剧《走向共和》2003年在中共央视首播引起轰动后,很快就遭到禁播。据称,中共当局的禁令指向两大问题,一是电视剧在描述洋务运动时以古讽今,清政府只改革经济不改革政治造成大面积腐败,颇似中共当时政局;二是在描述辛亥革命时倡导民主、自由、平等、博爱的观点,刺痛了中共的神经。

另外,还有传闻称,时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因剧情有影射他垂帘听政之嫌而大为不满,写了条子给中共中央研究室主任王沪宁,王加上一些学者意见后呈报胡锦涛,决定禁播。

中共前党魁江泽民2002年恋权留任中共军委主席一职,2004年〝全退〞后仍旧退而不休〝老人干政〞,被民间号称为慈禧太后。

《走出帝制》与《走向共和》简介

法广此前报导介绍,《走出帝制》是一个大杂烩式的文集,综合了秦晖教授对清末到1949年这一历史时期的分析与评价,在〝大杂烩〞背后,有清晰的逻辑与层层递进的追问。秦晖总结:文化无高下,制度有优劣。转型之难不在于如何在〝中西文化〞之间做出一个选择,而在于如何构建一个尊重〝底线自由〞的制度来呵护多元文化的生长。

《走向共和》是中国一部近代史电视连续剧,共60集,但中国大陆地区观众只能看到59集。中共央视于2001年开机拍摄,2003年出品。剧情背景为自清朝慈禧太后归政光绪皇帝,至民初袁世凯称帝失败,约20年间的中国历史,包括洋务运动、中日甲午战争、戊戌变法、庚子拳乱、八国联军、庚子后新政、预备立宪、大参案、孙中山革命起义、宋教仁案与二次革命、洪宪帝制、张勋复辟等史事。叙事主要围绕六位主角发展:慈禧太后、李鸿章、光绪皇帝、康有为、袁世凯和孙中山。

《走向共和》剧在央视播出一次后即被停止重播,但其影碟仍被允许发行。该剧第59集中,孙文的三民主义、五权宪法的演说,在第一次播出时被删剪。2003年,该剧在台湾由纬来综合台及中视以《满清末代王朝》之名先后播出。2005年,香港无线电视购得该剧集之播映权。
    来源: 蓝采详 责编: Kitt

    上一篇: 戴玉庆案将开审 王晓玲受关注 习王延烧曾庆红?

    下一篇: 《石涛评述》中共国与ISIS之比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