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辞职?官媒中新社严重犯错
2015-12-05

《中新社》将习近平“致辞”写成“辞职”(新浪网截图)

中共官媒《中新社》在日前的一篇报道中出现严重笔误,将习近平“致辞”写成“辞职”,有消息称,涉事的4名编采人员已被停职。

12月4日,官媒《中新社》发出《习近平约堡峰会提出未来三年同非方重点实施的”十大合作计画”》报导。报道中,误将习近平“致辞”写成“辞职”,报导原文说:“习近平在辞职中说,中非历来是命运共同体。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奋斗历程……。”

目前,中新社已将内容修正,但谷歌还是可以搜索到“辞职”版内容。虽然中新社已经修正错误,但该篇文章已经被多个新闻媒体转载,《看中国》记者在截稿前搜索,发现新浪等大陆网络媒体,仍然写有“习近平在辞职中说”的旧版本。

《苹果日报》消息说,中新社的新闻中心主管为此事相当紧张,有人还说:“你们下周要是看不见我就是我走了”。人权民运信息中心则透露,与该报道相关的4名编采人员,包括2名在南非采访的中新社记者,以及2名编辑都已经被停职。


新华社通稿写错奥巴马名字(网络图片)



新华社通稿写错奥巴马名字(网络图片)

就在11月30日,大陆官媒《新华社》刚刚犯了与《中新社》类似的错误。

在报道习近平在巴黎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消息时,《新华社》错将美国总统“奥巴马”写成了“奥马巴”。随后,大陆多家网站及报纸都转载《新华社》消息,“奥马巴”登上了烟台晚报、诸暨日报、银川晚报、东南快报、西安晚报、今日早报、亚太日报、绍兴晚报、青年时报、北海日报、北海晚报、巴渝都市报、国际旅游岛商报等报纸的标题。  

这个错误很快引发外界关注,有网友讽刺:这叫高级黑,真以为这帮人不懂?平时对通稿压抑的不行,这次终于能报复了。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认为,多家媒体延续《新华社》的失误,难道说数以百计的编辑和校对人员都看不到这个明显的失误?这显然不可能。

很大的可能是,这些媒体在“高级黑”,是在出新华社的丑:“这不是我们的错,你不是要求通稿吗?我一字不差转载你新华社的文章没有错吧?错也是你新华社的错。”

网友秀才江湖则表示,如果一个国家的新闻媒体只有一种声音,都是一种口径,甚至连笔误都是一模一样,对不起,我不认为这个国家有新闻、有记者,它只有宣传机器。必须纠正,在这个国家,请不要把宣传称为新闻!请不要把洗脑称为教育!请不要把维稳工具称为法律!请不要歌功颂德称为文艺!
    来源: 端木珊 责编: Kitt

    上一篇: “红色通缉犯”逃美13年后自首

    下一篇: 泽熙系持续遭冷遇 都是徐翔背景惹的祸(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