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西部战区曝重大变动 四军区13个集团军获保留
2015-12-21

港媒传,中共军改中西部战区有重大变动,其改革计划已近完成。有消息称,到目前为止已经确定四个军区中的13个集团军将会得到保留。近日热传总后勤部政委刘源已经辞职,从告别信中透露,将撤销四总部中的三个。

据港媒南华早报中文网报导,消息人士称,五大战略区计划中最突出的一点是,西部战略区将占超过半个中国,西部战略区的计划已经接近完成,这是目前五大战略区中最大的一区,该区将派驻中国超过三分之一的陆军。

西部战略区内的人口占全国的22%,许多都是少数民族。据称,最近几周计划几番改动,目前方案是将西部战略区的总部放在了乌鲁木齐,而不是成都或者兰州。而第二大的北部战略区会以蒙古、俄罗斯远东和朝鲜半岛为焦点。

济南的一名消息人士称,到目前为止已经确定,在北京、沈阳、南京和广州军区的13个集团军将会得到保留。

此外,据南华早报报导,在澳门的军情观察人士黄东称,中共军队正试图学习美国和苏联,作战部队单位从传统的师制改为旅制。每个集团军的人数从1万5000人减少到大约4500人。

黄东说称,如果中共军队要符合国际标准,就必须放弃现有的集团军,将作战部队进一步压缩到以师为主的编制。〝陆军官兵是改革的主要助理。只有在陆军将领愿意妥协时,全面改革才能顺利进行。〞黄东说。

据报导,旧军队指战系统的改革预料将在本月内完成,五大战略区(又称为作战区),将随之成立,并最快在1月1日挂牌运营。

报导还引述消息人士的说法称,东部和南部作战区将包括解放军的主要海军基地。这两区将负责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海洋安全。

在香港的军事专家梁国梁表示,这些计划到最后关头可能还会有改动。

他表示,中共军队任何时候都可能改变计划,〝因为全部官兵都必须无条件服从党和中央军委的命令。〞

梁国梁以邓小平在上世纪80年代裁军100万为例子。当时有传会被裁撤的成都军区最终被保留了下来。而当时紧邻成都军区、有传将呑并成都军区的昆明军区,最终却被并入了成都军区。
    来源: 唐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一个让人看不懂的现象让中信证券露出〝内鬼〞尾巴

    下一篇: 公安部高层震荡未息 又一副部级官员蹊跷去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