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源退役以退为进? 传明年或升副国级
2015-12-20

日前,传出中共军队总后勤部政委刘源即将退役的消息,刘源今后的仕途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有消息称,刘源明年可能会晋升为副国级官员。若果如此,评论认为,刘源以退为进,对习近平推动军改将起到促进作用。

12月16日,刘源在军队内部讲话中宣布自己即将退役,从而证实了上述传言。据悉,刘源本次属届龄退役。

目前,刘源还是中共全国人大代表,按惯例明年至少可以出任中共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副主委。那样的话,刘源退役并不意味着其仕途的终结,在2016年两会上,他有很大机会升任中共副国级国家领导人。

中共全国政协在令计划及苏荣〝落马〞后,两个副主席职位空缺,因此有推论认为,刘源升任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也不是没有可能,那也是中共副国级领导人行列。

刘源在谢职讲话中提到,2012年中共总后党代会遴选〝十八大〞代表,〝军委某人暗中撺捣说‘刘源搅局,非落选不可’〞,而他最终全票当选。有分析认为,刘源说出此事也在向外界和军中敌对势力表明自己对将来的选举有信心。

另外,有知情者称,刘源本人希望在军改后,退出实权部门、出任虚职,〝其实那也是刘源的真实想法〞。加上刘源是习近平〝发小〞,两人关系非同寻常,而且对军中反腐打掉江泽民派系势力立下赫赫战功。综合分析,外界认为,刘源获职副国级官位养老当无疑义。

刘源〝按规定〞退役助习近平军改

讲话中,刘源表态支持〝军改〞计划,拥护中共中央军委的决定,坚决服从习近平的安排,预祝即将成立的军委后勤保障部开局顺利,改革成功。

1951年2月22日出生的刘源,现在是上将军衔,届满65岁退役,按规定属于〝到站下车〞。但刘源主动提出结束〝个人的军旅生涯〞,并强调〝当兵的来自百姓、回归百姓,天经地义〞,刘源的言行被认为有明显〝遵守规矩〞的示范作用。

有消息称,习近平军改受到巨大阻力,尤其是高级将官表现突出。当此之际,在军中级别、背景和〝功勋〞都堪称显赫的刘源,主动表态遵守规矩,拥护军改,外界分析,刘源此举助力习近平的作用不亚于当初〝炮轰〞谷俊山之举。

有分析指出,习近平军改阻力主要来自于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派系,尤其是郭伯雄、徐才厚经营十余年安插的大小势力。刘源这次谢职〝檄文〞中,再次点名谷俊山〝是徐才厚安插在总后的泼皮无赖〞。据此推理,不难得出徐才厚和郭伯雄也是其提拔者〝安插在军中的泼皮无赖〞,分析认为,对军中江派残余势力警示意味浓厚。

就在刘源军中讲话之后,有海外媒体援引中共军方消息人士透露,军中已开始一项新的政治教育运动。其中主要内容是:不分军、兵种,凡师以上军官不管是否已明确去向,都要人人写一份〝服从组织安排〞的申请书,并且要按指模手印,由各集团军政治部上交各大军区政治部汇总备案。这是一项硬性任务,拒绝者按不服从组织处理、立即安排转业退役。

据此,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军改已经〝动粗〞,开始强制执行。
    来源: 公孙觉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中共师级以上军官必写服从“申请书”(图)

    下一篇: 习近平再破20年来一惯例 传刘鹤首提〝习思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