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滑坡 谷歌地图揭事发地变迁真相
2015-12-22

据中共官方消息,深圳滑坡系人工堆土垮塌,原有山体未滑动。谷歌地图揭事发地10年变迁真相:从矿场变山谷和深坑,再变成湖,直至湖泊消失,成为渣土填埋场。


【看中国综合报导】深圳山体滑坡事件失踪人数已上升至91人,事件发生的原因陆续被披露出来。谷歌地图揭事发地10年变迁真相:从矿场变山谷和深坑,再变成湖,直至湖泊消失,成为渣土填埋场。据称,这次的深圳滑坡系人工堆土垮塌,原有山体未滑动。

12月20日11时40分,深圳光明新区红坳村柳溪工业园发生山体滑坡,整个工业园被吞掉。中共官方公布的消息显示,截至12月21日6时,已有91人失踪,人数仍在上升。当局没有公布失踪者的具体信息。

滑坡余泥渣覆蓋面积已达38万平方米

星期一天亮后,不少失踪者的家属来到塌方现场守候,打听消息。事发时,有些工厂还在开工,有些宿舍内还有正在休息的员工。受损房屋包括厂房14栋,办公室两栋,食堂一间,低矮建筑物13间,宿舍三栋。滑坡余泥渣覆蓋面积已达38万平方米,厚度最高达十数米。

这次事故涉及光明新区内恒泰裕、德吉程、柳溪三个工业园区,共15家企业。36岁的河南外来务工人员何卫明表示:“爸、妈、小儿子和女儿、老婆、妹妹、弟媳、妹妹的孩子、弟媳的三个孩子以及五名工人全部都在里面,我已经拨打了40多个电话,没有一个能打通,起初是无法接通,现在是关机了。”

而当局称,现场救援困难,现场滑坡泥土范围大,露出的地方能看出像房顶的不多;现场狭窄,救援车辆、器械很难展开工作,加上现场处在一个斜坡上,车辆无法通行,主要靠人工施救。

在红坳村开电脑维修店的姜先生告诉《法制晚报》,造成滑坡的泥土是近两年深圳施工挖地基取出来的渣土。这些渣土靠著山堆起来,大约100米高。附近一居民称,“山上堆起来的泥有百米高,塌下来的部分就有3层楼那么高。”

谷歌地图显示事发地十年变迁

在没有地震、暴雨等自然灾害诱发的情况下,突然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深圳这场滑坡显得极其突然又极不寻常。



谷歌地图显示事发地十年变迁:2010年之前,此处还是个矿场,因深挖采掘,出现山谷和深坑。



据深圳新闻网报导,2014年9月20日13时,网民爆料光明新区红坳村泥头车(工地上、建筑类用车)占道堵路。近三个月来,几乎每天从晚上八点多钟到第二天上午8点左右,不断线的泥头车从四面八方蜂涌而至,严重超载的车辆,缓慢爬行,导致道路严重拥堵。泥头车一路浩浩荡荡,绵延十多公里。

官方承认深圳滑坡系人工堆土垮塌

渣土受纳场建立之后,是否接受过受纳能力的测算、评估,成为社会关注热点。就实际发生情况分析,直至渣土堆高到百米,乃至最终崩塌,竟无当地任一部门发出任何预警,可见这一渣土受纳场也完全处于监管之外。

20日晚间22时14分,中共国土资源部官微通报称,深圳光明新区垮塌体为人工堆土,原有山体没有滑动。人工堆土垮塌的地点属渣土受纳场,主要堆放渣土和建筑垃圾,由于堆积量大、堆积坡度过陡,导致失稳垮塌,造成多栋楼房倒塌。

广东省地环站专家初步判断,事故主要原因是废弃堆土堆得过多过高,且没有防护措施对堆土进行支护。而由于滑坡体位置较高,冲下来的势能很大,造成破坏较大。据目测估算,滑坡堆土量至少超过10万方。

深圳山体滑坡完全是人祸 外界质疑深圳政府失责

大陆官方媒体也罕见刊登问责文章。据大陆国际在线12月21日刊文表示,深圳所谓的山体滑坡,并非天灾,而是人祸。

国人惊愕的是,大陆最发达的城市深圳竟然会出现如此事故。其实,深圳并非没有注意到城市余泥渣土问题。去年10月,《深圳晚报》刊文“深圳建筑渣土放置危机”,文章称,深圳仅有的9座受纳场,根本无法满足轨道交通、旧城改造、再加上遍布深圳的地产开发项目所产生的余泥渣土,乱堆乱倒现象普遍。

报导称,问题早已摆在那里,管理部门不是没有留心,而是没有解决,终至今日惨祸。事故本可避免。如果深圳官方早一点破除余泥渣土“堆积量大、堆积坡度过陡”的问题,何至于发生失稳垮塌的现象?

深圳发生山体滑坡暴露出城市管理出了问题。城市发展迅速,政府管理之策滞后,祸患从小到大,以至不堪收拾。

深圳滑坡事件在网上引发热议。有网民称,深圳山体事件是渣土堆倒塌,而非山体滑坡,完全是人祸非天灾;不应该将其定义为“滑坡”,而是“溃坝”。还有的认为,又一起人祸导致的群死群伤的人间惨剧。

中国的天灾多是人祸。网民表示要追责:政府监管不力,疏忽大意,彻查追责。如果政府不让往那堆土,谁敢堆?堆放渣土和建筑垃圾不是一天堆放的,政府主管部门干什么去了?人祸猛于天灾;这与直接杀人害命有啥区别?
    来源: 看中国综合报导 责编: Henry

    上一篇: 大陆应酬排行榜 北京次数花费夺冠

    下一篇: 市场人士:抓放风波后郭广昌命运存在变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