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李王要大清算?王岐山人马搅动全国
2015-12-22

时至2015年底,从中南海习近平阵营释放出多个大清算信号。其中王岐山“隐身”的同时副手们密集到各地“辅导”,习近平在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检讨”,而李克强针对各省经济不力,早已发声要在年底进行“算总帐”。

王岐山“隐身” 副手出动布打虎大局

据《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12月20日发文,指王岐山“隐身”一月让人难以捉摸,但他的副手却罕见密集出京,一个多月里,中纪委、监察部共有7位部级官员前往全国各地。文章说,这其实是下一局大棋。

据报,近期出京的包括中纪委副书记职务的吴玉良、张军、杨晓渡、刘金国和监察部副部长职务的王令浚、肖培和陈雍等人,所去的省份和部委覆盖国资委、水利部、国土部、教育部、海关总署、国侨办、中直工委、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最高检和安徽、浙江、上海、江苏、宁夏、广东、海南、云南、贵州、北京、湖北、山东、辽宁、吉林、湖北等。

文章称,中纪委大员密集出京,主要是“专题辅导”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开始实行新修订的中共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而各省市和部委对这些打虎将前来均不敢怠慢。

文章特别提到,近期有大老虎被调查或处理的省份和部委,不少成为了此次“被辅导”的对象。

比如宁夏白雪山、上海艾宝俊等人落马后,中纪委副书记张军和吴玉良分别在宁夏、上海做专题辅导。白雪山更是中纪委副书记张军“辅导”前突然落马。

北京观察人士认为,官媒这一文章是吹风王岐山将有反腐大动作,副手到全国多地“踩点”之后,这些省份和部门可能有更多大老虎现身。

习近平将经济工作会议变成检讨会 清场战或拉开

12月18日,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据博闻社引述中南海知情者的消息称,本来这次会议是为2016年经济形势定调的,但会议却变成了检讨会。会上习近平要求所有经济工作会议与会者全面深刻地反思去年工作中的重大失误,甚至失职。

据称,会议重点主要是讲天津爆炸、股市暴跌、外访安排失当、美国对台军售和台湾大选评估等事项;并对货币政策、国企转型、军队改革、人事安排、明年“两会”和G20峰会筹备等进行紧张磋商和部署。

而上述检讨的数项事件中,有多项疑涉及江派。

其中2015年8月12日发生的天津大爆炸,灾难性后果触目惊心,曾主政天津多年的江派常委张高丽一直被外界认为应对事故负责。此外,由于天津爆炸当天恰逢习近平执政1000天,外界有猜测指这起爆炸与江泽民集团阴谋对抗习近平反腐甚至发动暗杀习近平的行动有关。

而今夏开始的中国股灾,早已被官方认定是“恶意做空”,传闻是江泽民曾庆红家族为首的江派权贵在幕后操纵。据报,中共高层确认这是一场内外勾结的“经济政变”。

在当局“揪内鬼”行动中,继中共证监会和中国最大证券公司中信证券大批人员被查之后,中信证券副董事长、江派常委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一度传出已停职检查。

近期则再有“中国索罗斯”之称的泽熙投资公司总经理徐翔、有“中国巴菲特”之称的上海复星董事长郭广昌先后被带走调查或协查。这两人均与江泽民家族利益圈有关。尽管郭广昌12月14日现身集团年会,但有消息指其调查尚未结束。

迹象显示,从今年6月公安部介入“救市”,再到上月当局启动对“一行三会”等金融机构进行大规模的反腐,习近平当局对经济领域的清算才刚刚开始。

经济不景官员压力大 李克强曾发声“年底算总帐”

除了因反腐带来的官场变动,由经济不力引发的官场清洗也逼在眉睫。接近年底,大陆经济形势愈加严峻。据官方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当前大陆已公布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省、区、市中,多省债务率超过100%的债务风险警戒线。特别在东北三省,财政运行难以为继,大批企业亏损、停产、裁员,经济陷于“水深火热”境地。

早在2015年4月10日,中共总理李克强召开东北三省经济形势座谈会,就公开称数据让他“很揪心”,并暗示地方政府对经济改革的阻挠和束缚。当时的陆媒报导中称,李克强当时放言“今年年底,我们要回过头算总账”。

外界关注,在王岐山人马布局既定,经济工作会议已开,习近平要求检讨之后,李克强将或要践行“算总账”之诺,全国各地官场或有连番风雨。
    来源: 林中宇 责编: Kitt

    上一篇: 袁玉珠被捕 曾被吹为“感动山西”人大代表

    下一篇: 大陆应酬排行榜 北京次数花费夺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